听党话•跟党走 | 数统学院开展“西迁精神”学习活动 ---书写奋斗新篇章,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1-01-18 19:28:36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爱校爱国情怀,增进学生的归属感,培养学生“姓党、爱国、为民”特质,7月11日下午4点,数统学院在信远1区117、119教室开展了我校“西迁精神”学习活动,全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了学习活动,学习由辅导员老师组织开展。

西电---一所由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从1931年建立之初,便与祖国同心同向而行,从瑞金起步,学校跟随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在长征路上办学,在战火的洗礼中发展壮大,建国初,学校移师塞北重镇张家口,1958 年,随着中央“将一些大学内迁,支援西部建设”的决定下达,从张家口到西安,六批次西电人,近千吨物资设备,坚决服从中央决定,义无反顾地落脚西安,西电的迁校,是西电人爱国为民、情怀家国的真实写照!

初来乍到,一切都是那么苍白和无助,但西迁的老一辈西电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凭着对国家的热爱,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燃起熊熊烈火,大家扛起了锄头,担起了扁担,平整大操场、修建大马路,不知疲倦安装教学设备、不顾劳累整理图书图册,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顽强渡过了艰难岁月,“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是的,走过一甲子,年轻的西电人享受着属于西电人特有的骄傲与荣光。

做一颗祖国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扎根在哪里”,这是西军电时期师生们普遍的共同理想——爱国奉献的情怀灌注在那代人的灵魂里。在那个祖国建设大发展的时期,大西北西藏新疆的偏远地区,大后方国防科研的重点单位,如饥似渴地需要具有雷达、通信专业背景的人才去搞建设。面对国家发展急需人才的现实状况,很多西电学子在毕业分配时,都心甘情愿地奔赴祖国建设的各方“前线”,奉献自己的青春,他们多年后也大都成长为国家、社会和所在单位的精英人才,今天,这种爱国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仍然澎湃在西电人的胸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边疆去的、到基层去的身影络绎不错,他们继续书写西电人的爱国爱民情怀。

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以及新体制雷达、网络安全、芯片制造这样的“卡脖子”工程,西电不但有“雷达裁判长”保铮院士,“二王一肖”王新梅、王育民等老科学家在埋头攻关, 还有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教师骨干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 在啃硬骨头。爱国主义是西电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支柱。今天的西电人更将弘扬爱国奋斗的精神,以新的担当和作为,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成就个人梦西电梦中国梦谱写华彩篇章。

西迁61年,西电人血脉中流淌着忠诚、坚韧和使命的初心没变,他们将秉承姓党•爱国•为民”生命特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爱国为民。

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忱和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加了学生的归属感和自信心,更加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学习后,同学们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他们敬佩老一辈西电人的坚韧执着,舍小家顾大家的风范,他们感谢老一辈西电人勤劳勇敢,自力更生找出路,一心为民跟党走的特质,同学们表示他们将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将人生追求融入爱国为民的浪潮中去,努力书写奋斗新篇章,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但西迁的老一辈西电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那个祖国建设大发展的时期。这种爱国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仍然澎湃在西电人的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