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讲“微党课”——“红”扬党魂,“船”承精神

2020-05-28 18:07:45

全员讲“微党课”

——能源本科生党支部

一、基本内容

    1.活动主题:全员讲“微党课”

    2.活动地点:水科所综合楼425智慧教室

    3.活动时间:2019年3月起

    4.活动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时明确提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微党课”正是以促进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具体化为目标,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5.活动目的:为让学生党员充分了解党的历史,贯彻党的各项政策方针,提升个人能力,增进支部党员之间的联系,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全员讲“微党课”活动。

二、活动介绍

    1.什么是“微党课”

   “微”是微型。“微党课”有别于传统意义上学校老师讲的大党课,通过将学习内容变少、时间变短,达到月月开展、全员能讲的目的。从时间上看,微党课与组织生活会相结合,不占用额外的时间,只利用组织生活会的15-30分钟。从内容上看,可以学党史故事、学党史知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等,聚焦一个方面甚至一点讲深讲透,起到“以小见大、知微见著”的效果。从形式上看,由支委带头,普通党员主讲,全体党员当听众、参与讨论。正是因为运用了“微”是微型,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的一种党课创新形式。

   “党”是主体。“微党课”有别于一般的课程,旨在学理论知识、增强党员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学习本领,是习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殷切希望。支部要求党员课程设计中,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主体。正是因为抓住“党”是主题,才能保证微党课方向不偏、内容不散,能够较好起到增强党员党性、增强党员模范意识的作用。

   “课”是载体。“微党课”有别于一般的支部活动,强调突出“课程和课堂”的特点。课前讲微党课的党员可以主动报名,通过制作PPT等形式精心备课。课上突出主讲人引导学习,其他党员充分思考与讨论。课后引导全体党员整理笔记,复习提高。正是因为有效利用了“课”这个载体,才能更好的保证其他党员积极参与、认真学习。

    2.“微党课”怎么开展

   支委带头上党课,党员人人讲党课。毛泽东同志曾这样回忆他在抗大讲党课时的情形:“不能照书本去讲,那样讲,听的人要打瞌睡。自己做准备,结合实际讲,总结革命经验,听的人就有劲头了。”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利用每次组织生活会的15-30分钟,请一名党员围绕可以党史故事、党史知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进行主讲,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为主,增强党员意识,形成互动交流。

    3.已经开展的“微党课”

   从2019年3月支部开展“全员讲‘微党课’活动”以来,《“红”扬党魂,“船”承精神》《我和我的祖国》《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延安整风运动》等微党课受到广大党员的好评,只对部分“微党课”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1)《“红”扬党魂,“船”承精神》

  “红船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根。习近平总书记曾概括性地将“红船精神”总结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中锻造的伟大革命精神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要当好具有奠基性和开创性的“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主讲人李洁老师要求全体党员同志抓住和把握三个关键词,深刻理解“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2)《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红军不怕远征难……”何以不怕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用一位红军老战士的话来说,就是“革命理想大于天!”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领导红军在长征中愈挫愈奋、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力量源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样不可能一帆风顺,前进的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越是形势复杂、困难压顶,越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精神、激昂斗志,坚信“只要跟党走,就会有前途”。

  (3)《延安整风运动》

  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学习和时局》的重要讲话,为总结整风运动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在这种思想指导下,1945年4月,党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深入讨论党的历史,总结整风运动的成果,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该决议对我们党前24年的历史进行了深入、正确、客观的总结,肯定了毛泽东路线代表着正确的方向。70多年前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起点和成功典范,它的诸多做法、经验对我们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仍有着长远的指导意义。

三、效果与启示:

    1.活动效果

   近一年来,支部共开展微党课6次。微党课,活跃了党组织生活,效果比较明显。首先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党课教育的内容,支委带头,普通党员结合实际,从理论到实践阐述了党的理论知识,对全体党员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其次创新了党课教育的形式,突破了普通党员长期以来被动听讲的局面,实现了主动参与的转变,形成了人人喜欢上党课的良好局面。最后也提高了党课教育的效果,通过主讲人精心制作的PPT和与其他党员互动教学模式,使主讲人在备课和讲解的过程中,丰富了理论知识,加深了认识理解,提高了表达能力。

    2.活动总结

   在组织生活中融入“微党课”,使党员教育成为常态,全体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每次微党课的讲授,从备课到授课、交流,处处体现人人参与其中、党员互帮互学,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增进了相互了解、协作和沟通,党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对支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进一步得到增强。

   下一步,支部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总结完善支部的“全员讲‘微党课’活动”,让“微党课”在支部建设中持续发挥贡献,真正建设能源本科生党支部队伍的“大课堂”,努力把每名党员培养锻炼成为改革路上的先锋,把支部打造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四、活动照片

    1.讲“微党课”

2.1.png

2.2.png

2.3.png

   2.PPT展示

2.2.1.png

2.2.2.png

2.2.3.png

2.2.4.png

2.2.5.png

2.2.6.png

2.2.7.png

2.2.8.pn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组织生活中融入“微党课”,使党员教育成为常态。党员互帮互学,党员对支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进一步得到增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