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家庭教育与心理成长”讲座

2022-01-19 15:45:21 蒋丽

2021年4月2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第一、第二党支部于颂恩楼220报告厅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聚焦党员普遍关注的“家庭教育与心理成长”话题,由第一党支部党员赖丹凤主讲心理健康讲座。活动由第一党支部书记、部长李峰主持。

4月26日 心理健康讲座.jpg

作为我校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主任、厦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赖丹凤副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以风趣的表达为党员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心理教育盛宴。

赖丹凤表示,疫情期间出现的学生案例使她更加关注到家庭功能的失能问题,也是促使她进一步研究家庭教育、开设相关课程的重要原因。她将大部分家庭的状态概括为三句话:缺位的爸爸、焦虑的妈妈、崩溃的孩子。改变这一状态的方式首先是要了解孩子在不同成长期的不同关键议题,所有家庭成员学会做好自己在不同时期的养育职责。

母性是天生的,而父性需要后天习得,婆媳关系不好往往是公公没有尽好父亲职责。赖老师在讲座中重点讲述了父亲在孩子成长不同阶段的任务,比如在孩子0-2岁时,父亲要做好母婴关系的背景板,千万不要再问“爱爸爸还是爱妈妈”的“傻”问题,而到了3岁左右,父亲则要努力成为有吸引力的“第三者”,比如尝试独自带孩子玩耍、吃饭、睡觉。

讲座的最后,赖丹凤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所有家庭成员要合作抚养,要进行高质量的陪伴,不仅是生活照料,更要关注情感交流、规则教导等,要充分发挥父母的榜样作用,尤其是父亲要做好“男人”的示范者。

整场讲座,赖丹凤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读深刻的心理学理论,用贴合生活实际的例子剖析家庭教育中的常见问题,两支部的党员纷纷表示受到很大的启发,解答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困惑。

李峰表示,这场讲座旨在做好支部党员关心关怀工作,关注党员个人成长与发展,在充分了解两支部党员的需求后确定了“家庭”的主题。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发挥支部党员特长,切实提升党员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从“小家”到“大家”,从而促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工作部第一、第二党支部聚焦“家庭教育与心理成长”开展学习交流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