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基地调研之二十一: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2021-01-19 15:41:32

红色教育基地调研之二十一: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5 08:22  点击数:37  

——嘉兴调研纪实

2019年4月17日至20日,红色教育基地调研组李姝音等一行六人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于历史影像中寻根溯源,对嘉兴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学术调研。

4月17日下午,嘉兴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史海金看望了调研组成员,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调研的各项保障工作。在嘉兴市公安局的精心安排下,调研组在4月18、19日两天时间里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了中共一大“红船”,参观了南湖公安分局的局史陈列馆和海盐县的步鑫生纪念馆,调研了3个派出所、1个“美丽乡村”转水坞。嘉兴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务教育处陈桢干科长全程陪同了调研组的各项考察活动。

嘉兴市公安局

一、跨越历史丰碑凝聚信仰力量

4月18日上午,红色教育基地调研组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了中共一大“红船”。通过瞻仰革命圣地,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悟新时期红船精神,汲取理想信念的无限力量。

南湖革命纪念馆是一座跨越历史的丰碑,是嘉兴的红色符号。它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闭幕而建造,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纪念馆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历史事件为核心,以党的先进性为主题,以党的“一大”为重点内容,向前延伸到中国近代史,向后延伸至中国当代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一幅幅历史画卷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不断前行的建设奋斗史。纪念馆犹如一部厚重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湖革命纪念馆

二、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1921年7月23至30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进行至中途,因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休会。当时,担任会务及保卫工作的王会悟女士(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建议会议从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继续召开。8月2日,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南湖红船成为我们党的“母亲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建历程,成为中国共产党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光辉起点,被永远镌刻在中国革命历史的丰碑上。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 “红船精神”,并将其深刻内涵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了我们党的使命担当、理想信念、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是党的先进性之源。

南湖红船

三、秉承“红船精神”,勇当 “红船卫士”

4月18日下午,在南湖公安分局政治处教导员戴卫星、南湖分局广场派出所所长张一欣的陪同下,调研组还参观了南湖分局的局史陈列馆、考察了南湖分局广场派出所的党建工作情况等。

南湖分局的局史陈列馆全方位展示了嘉兴南湖公安的发展历程和光辉业绩。作为革命红船启航地,嘉兴南湖公安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一切从南湖实际出发,一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紧扣“问题警务﹢主动服务民生警务”这一总思路,有效破解制约警务转型升级的难题,打造出了警力无增长改善的南湖样本。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从2013年起,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推出党代表任期制,在全国首开公安党代表任期制之先河。党代表参与分局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的决策,民意和警声也通过党代表实现下情上达。党代表任期制有效地促进了警队的建设及警务工作的发展。

广场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公安党建品牌,弘扬“红船精神”,铸造“红心警队”。派出所以“争创最强党支部,争当首席护旗手”为目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员民警先锋模范意识,让红色基因融入队伍骨血,融入民警血液。

南湖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

四、“互联网”时代的智慧警务

4月19日上午,在桐乡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俞冬林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来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桐乡市乌镇派出所进行调研,考察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警务安保工作。

乌镇派出所教导员沈国华介绍说,近年来,为了“提升三治融合,践行枫桥经验,塑造乌镇品牌”,乌镇派出所作了许多探索,为平安乌镇建设贡献了一份公安力量。首先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工作,用活用好“三治”法宝,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其次是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通过依靠“乌镇管家”、“警社大联盟”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开展日常的巡防和摸排活动,及时挖掘并掌握深层次、预警性情报信息,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深化平安乌镇建设,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责任感和安全感。

□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成立了乌镇管家群防群治队伍。通过“先锋站+管家站”,“线下收集+线上报送”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上报各类安全隐患和民生问题等社会信息,充分发挥了民智民力,形成公共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正所谓,“北有朝阳群众,南有乌镇管家”。

□2017年3月,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正式成立。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由“1+4+X”构成。“1”是指“一个中心”,由社会服务治理联动和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两大功能合成;“4”是指“四个平台”,由社会综合治理、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和便民服务组成;中心对治安、消防、交通、安监、乌镇民情等相关基础数据进行整合,与25个部门进行联动,从而构成一张“社会治理大网”,这便是“X”。

□2018年10月,乌镇成立了“警社大联盟”。吸收社会各界力量接入到“警社大联盟”中来,探索一条公安牵头、多方联动、智慧高效、合作共赢的新时代警务新路。通过社会联动最大限度整合信息资源、数据资源、技术资源,探索智慧警务状态下的勤务运行新机制。

千年水乡的古典风貌与现代互联网融合共生,汇聚人的智慧、赋予物以智能的智慧警务成为乌镇派出所在“互联网”时代助力警务工作的双翼,助力打造“枫桥式经验”的学习基地、平安法治的教育基地、安全防范的体验基地,进一步塑造“乌镇品牌”的公安样板。

桐乡市乌镇派出所

五、走在前列谋新篇,勇立潮头显担当

4月1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海盐县,参观了步鑫生纪念馆、澉浦镇六里村转水坞及其“红色记忆”党性教育基地,调研了通元派出所。

“改革先锋”步鑫生

步鑫生,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党支部副书记,海盐县原二轻总公司副经理。80年代,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全国城镇企业改革的帷幕,是“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步鑫生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步鑫生改革精神的核心就是“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努力创新”。步鑫生敢想、敢说、敢做、敢担当。冲破传统观念和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实行超定额计件工资制,奖勤罚懒;改革用工管理制度,打破了“铁饭碗”;创新品牌,抓促销、拓市场,创办联营企业。发展不停步,改革无止境。致敬改革先锋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和传承好步鑫生的改革创新精神,敢于探索、求真务实、勇于担当。

步鑫生纪念馆

美丽乡村——转水坞

调研组还到海盐县澉浦镇六里村转水坞实地考察了优美庭院、美丽银行和红色记忆馆(党性教育基地),详细了解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六里村转水坞仿佛是从古诗词中走出的村落,远处青山峦叠,近处溪水悠悠,人与自然共生交融、交相辉映。

转水坞是海盐美丽乡村的典范,在生态环境治理、景区式村庄建设等方面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他们创造性地开办了首家“美丽银行”,让人耳目一新。“美丽银行”以美丽币为载体,鼓励村民以物换物,倡导节约文明新风,带动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建设。银行的日常管理制度、兑换细则、兑换清单均公开上墙,方便村民参与。

从优美庭院创建到庭院经济发展,带来的是村民居住环境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不断增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澉浦镇六里村转水坞

调研组还参观了转水坞的“红色记忆馆”。记忆馆以“红色记忆中的六里”作为主题,展示了发生在六里堰的抗战大事、红色故事,介绍了一些红色人物、红色遗迹以及红色回忆录。记忆馆是“红色记忆”党性教育基地,也是党员先锋站,通过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红色记忆”党性教育基地

跑出温情加速度,“快跑警花”助推服务改革

在海盐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王沈军的陪同下,调研组考察了海盐县通元派出所。通元派出所所长冯华、教导员李剑介绍了派出所情况。

2017年,通元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出“快跑警花”服务品牌,有效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力夯实社区警务,实现群众“零跑腿”。“快跑警花服务站”,将服务真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据统计,该团队群众满意度高达99.9%。目前,“快跑警花”服务团队已由最初的6名扩大到200余名女民警和辅警。从“单枪匹马”到“成团作战”,大大提高户籍工作的办事效率。“快跑警花”还联合辖区村妇女委员会、专业律师团队、司法所调解员及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组成“警花调解团”,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上门调解。

目前,海盐县公安局已在全县派出所推广“快跑警花”,让“一枝独秀”变为“满园春色”,跑出海盐公安新速度。正所谓“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只有努力把各项工作不断往深处抓、往实处做,推进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海盐县通元派出所

调研组老师们还看望了我校在通元派出所实习的6名来自治安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的16级本科生。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安排等情况,勉励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注意理论知识与基层公安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展现公大学子的风采。

调研组与我校的本科实习生

4月20日,调研组一行离开嘉兴,前往红色之旅的下一站上海。回首望去,定格在记忆中的是现代化的充满活力的嘉兴,还有那只已经泊定近98年的木船,镌刻着厚重的历史分量,让我们铭记心间不能忘怀。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通过此次嘉兴之行,调研组全体成员不仅对党史、公安史与新时期的公安工作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是从中汲取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

(红色教育基地调研组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华执笔)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教育基地调研之二十一。红色教育基地调研组李姝音等一行六人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md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