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努力交出“三全育人”试点满意答卷 开创立德树人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4-27 10:38:19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如何跑好“最后一公里”,开创立德树人新局面?石油工程学院2018年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首批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从育人时间、育人空间、育人队伍三个维度,一手抓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改革总体方案,构建点面结合、时空相连、立体完整的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共同体,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一手抓聚力攻坚,深挖育人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通过“四个协同”、“六大平台”、“五靠工作法”,实现育人工作的精准发力和无缝对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经过近三年努力,一流学科资源协同作用不断凸显,教师育人意识与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学生理想信念更为坚定,“三全育人”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学院积极开展“与教授有约”活动,累计已举办153

党建引领,对标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标准。石油工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双一流”建设首要任务,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工作理念,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校内外协同育人”大思政工作思路,以“三项标杆工程”动员整合全院资源,压实教师主体责任。作为同时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全国10所院系之一,坚持将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共同建设、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实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广参与、双促进。党委会定期开展试点工作专题研讨,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定《石油工程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石油工程学院关于加强与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10个工作小组,统筹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始终强调对标落实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对表检查学院改革试点整体设计和具体任务,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清晰而明确。

一批师优秀教师及教育工作者年底受到学院大会表彰

聚焦行动,打造品牌,更大力度探索“三全育人”新路。聚焦行动抓攻坚,全力以赴、联动推进“四个协同”六大平台行动计划。以“强化石油精神、国际视野、团队意识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构建了育人力量、育人内容、育人过程、育人资源“四个协同”育人模型。搭建由专任教师、行政及教辅人员、学生工作者、学生组织及学生骨干为主,企业人员及校友、家庭及社会人士参与的协同育人网络,形成“非常1+6”、“与教授有约”、“与校友面对面”、“学科开放日”等思政工作品牌活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修订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专业教材,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7个指标点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打造五类自主发展模块,确保课程思政资源高效配置。推进教学科研融合,实行校企“双导师”制、加强科教实验室一体化建设及开放,切实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院举办毕业生党员出征仪式,欢送毕业生离校

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完善“六大平台”工作落实举措,搭建了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国际化培养、网络文化、实践育人等学生成长平台。将红色“1+1+N”融入石油精神、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党委书记、院长坚持每学期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学院设立二级党校,开设“红色大讲堂”,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构建科研训练体系,开展“科研实习生”项目,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贯通本研创新能力培养。制定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国际国内“双师型”联合教学团队,丰富全英文国际班、SPE国际学生组织等为主的“8+X”多元培养途径。培育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丰富网络思政内容供给,打造“荟萃石工”网络品牌,筑牢网络育人阵地。聚焦国家政策制定专项社会实践主题,围绕社会热点引导学生乐于实践、勤于思考,提高学生知识、素质与能力。

举办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倡导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项工作中传承和发扬石油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出色,2019年受到教育部表彰

突出石油特色,教育引导学生能源报国价值追求,满足社会进步需要。学院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与党史革命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和完善学院文化新内涵,加入院史院情、石油精神、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等元素,坚持软件硬件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立根塑魂,正本清源,着力营造教书育人、潜心治学、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学院大厅建立电子拼接屏、石油科普文化墙、蓝鲸一号模型、“冲天”雕塑、教授墙、校友墙、历届毕业生照片墙等,提升大厅展览效果和学术氛围,传承创新石油科技文化。以“人才强院、学术立院、文化兴院”为主题建设动态文化墙,讲述学院历史沿革、光辉岁月和精神传承。每层楼宇建设有系所特色文化厅,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文化育人空间。实施就业价值引领工程,分年级、分层次、分需求对学生开展指导和服务,组织学生赴油田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建设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育引导能源报国的价值追求,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矢志献身国家石油能源事业。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石工学院2018年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首批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经过近三年努力,“三全育人”良好氛围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