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 创新系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07-15 13:45:05

新时期 新阶段 新理论 新作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支部召开“发扬优良作风 争做优秀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12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支部根据校党委及学院党委《关于召开“发扬优良作风 争做优秀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检视问题不足,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魏江教授从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的高标准要求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高度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指出新阶段新时期要有新理论新作为。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陈雪芳老师到会指导并作点评,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联系创新系支部的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健老师等参加了组织生活会并讲话。

朱原书记代表学院党委祝贺创新系支部光荣入选“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希望党员教师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入党誓词、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方向,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学科建设工作成效。

会前,支部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会上,支部副书记郑刚教授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查摆了支部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并明确了今后整改措施。

在此基础上,支部党员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重点是结合自身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实际工作,查摆差距不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同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

支部书记魏江教授强调要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党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的标准,来对照检查反思、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改进措施,新时期新阶段要有新理论新作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新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中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

魏江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许庆瑞院士带领浙大创新团队,在学习引进西方管理思想和理论的基础上指引中国企业的管理道路,构建了以“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原创性中国特色创新管理理论体系,形成包括超越追赶理论、追赶阶梯理论、非对称创新理论、数字创新理论等扎根中国创新实践的浙大创新学派。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竟争空前激烈。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把握大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从企业层面、产业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从微观层面上升到区域文化层面,为第二个百年贡献新理论,引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是新时代浙大创新学派的历史使命,也是新时代党支部必须肩负的重任。

魏江书记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创新系支部新作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1)思想引领新作为。组织召开浙大创新学派2.0专题研讨会,积极发挥国家级支部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把党史教育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新时代浙大创新学派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2)理论创新新作为。以“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要窗口)系列教材《创新强省》的编写工作为抓手,真正把对党忠诚落实到教学、科研中去,用学术语言梳理、总结、提炼、阐述好习近平新强省思想和实践,为广大干部和青年学生更好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理论滋养,为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全面展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成效提供重要载体。(3)智库建言新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第二个百年的重要探索和实践,支部党员要心怀“国之大者”,抓住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大发展机遇,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发挥浙大创新学派“高精笃合”优良传统,高起点谋划、科学布局一批创新创业重大研究项目,在浙江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积极推动学术创新和话语创新。聚焦主题、高标准做好研究工作,力争在重大问题研究上不断取得突破,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国家队和领头雁。

校党史教育督导组陈雪芳老师充分肯定了创新系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阶段性成效,认为创新支部策划精细、开展有序、方式灵活、指导有力,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切实发挥了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7月6日召开的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交流会上,学校把管理学院作为先进典型,就“三结对”、“跟党一起创业创业”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向教育部做了汇报。教育部领导提出2个问题(1)国家现在面临卡脖子问题,浙大的作为在哪里?(2)浙江大学地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联系浙江大学,18次莅临浙大指导,如何结合学科特点挖掘好、阐述好、落实好习总书记对浙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的殷切期望?

创新系支部作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双创单位,是学校党建的标杆,省里的先进,接下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突出学科特色,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精心实施,把党史融入学院史、学科史,学习、宣传、研究紧密结合,努力在各项工作中争一流、当先锋、立潮头,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贡献浙大智慧,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浙大方案。

学院党委潘健副书记对组织生活会作了点评,认为此次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学习研讨见效,相互批评真诚,检视问题准确,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帮助同志、增进团结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组织生活会。希望创新系支部以此次组织生活会为新起点,把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以专业诠释担当,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应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支部召开“发扬优良作风 争做优秀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