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建基地故事讲给每个毕业生党员

2020-05-14 10:37:51

每年的春天,求是园里都将有一批毕业生党员们暂别,走向工作岗位,抑或是继续深造学业。而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让这个毕业季不同寻常。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优势,因地制宜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活动。2020416日下午两点,在浙大钉视频会议的云平台上,举办了这场“云端毕业生党员教育”,首次将党建基地搬到毕业生党员身边。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老师,辅导员王芳官老师、金娟霞老师、张瑜彬老师与2020届全体毕业生党员同志们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浙江大学机械学院毕业生党员教育视频会议.jpg

浙江大学机械学院毕业生党员教育视频会议

云参观”青山湖科技城党建基地拉开了活动序幕。优秀学生讲解员卢星晨同学通过党建基地照片和播放党建基地现场宣传视频的形式,带领大家首先认识青山湖科技城——浙江建设科技强省和创新型省份的重大工程,也是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的核心组成部分。通过鸟瞰图,作为“会呼吸的科技城”,因为“会呼吸”,因为插上了“共享”的翅膀,青山湖科技城在遍地开花的科技城中脱颖而出。在“云游”青山湖科技城的优美环境之后,“走进”党建展厅,在展厅内,一幅“锋行青山湖”的党建工作全貌渐渐浮现。青山湖云党建平台是党工委的特色平台,“最多布置一次”也是党建工作的特色,它与“最多跑一次”一脉相承,通过组织联网、活动联办、阵地联建、服务联推、党员联动“五联五建”,凝聚起党员发展强大合力。青山湖科技城的党建活动已经成为各单位的模范标杆,毕业生党员同志们收获满满。

党建基地讲解员卢星晨同学讲述青山湖科技城的故事.png

党建基地讲解员卢星晨同学讲述青山湖科技城的故事

青山湖基地之后,学生讲解员蔡君辉同志带领大家走进了陈望道先生追求真理的一生。这次“云参观”,正是“来到”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党建基地,一起追随陈先生的事迹。通过故居现场图片和陈先生生平介绍视频的展现可以看到,29岁的陈望道先生在义乌分水塘村一间破旧的柴屋里,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共产党宣言》一字一句首译成方块文字,在凄风苦雨中点亮了信仰的火种,给摸索中的中国带来了理论之光。19771029日,陈先生与世长辞。然而,他留下的由他首译千秋巨笔《共产党宣言》时,“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佳话仍被人们传颂着。通过云参观陈望道故居,陈先生成了毕业生党员同志的榜样,大家都希望向陈先生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党建基地讲解员蔡君辉同志讲述陈望道先生的故事.png

党建基地讲解员蔡君辉同志讲述陈望道先生的故事

毕业生党员同志们在听了青山湖科技城的故事和陈先生的事迹之后,内心百感交集。一面是对陈先生的敬佩,一面是对自己身为一名党员同志的反思,带着这份敬佩和思考,不少同志都积极分享自己当下的一些感受。黄东华同志作为一名在浙江大学生活了七年的毕业生同志,表达对母校感谢之情的同时,提到希望大家永远铭记浙大学子和共产党员两个身份,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做到不忘初心,做一个能积极为社会做贡献的新时代大学生;接下来冷亭玉同志说出了众多毕业生共有的遗憾,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不能在毕业季之前陪伴母校度过最后一个美丽的春天,她的一字一句中都透露着大家对母校的热爱与不舍;与前两位同志不同,张洪安同志则分享了自己机械学院学习的感受,讲述了过去几年丰富多彩的生活,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在大家的发言里,有离别的伤感,但更多的是对母校的感恩热爱之情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黄东华同志分享毕业感言.png

黄东华同志分享毕业感言

张洪安同志分享在浙大的学习故事.jpg

张洪安同志分享在浙大的学习故事

在大家积极地讨论之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老师为大家送上毕业寄言。项老师给毕业生党员提出了几点希望,她希望同学们铭记求是创新校训,坚定信仰,加强自律;坚定信念,忠诚事业;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岗位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硬核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老师对同学们的祝福声中,会议接近尾声,重温入党誓词,将会议带入高潮。老师和同学打开摄像头,开启麦克风,面向党旗,在毕业生代表张洪安同志的带领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屏幕前的大家在祖国的各个角落,但是誓词宣读声依旧从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口中铿锵崩出,回响在每一位宣誓人心房。这一幕,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犹记正式入党之时,党旗下的承诺,胸怀中的报复和当初选择入党时候的初心使命担当。

张洪安同志领誓.jpg

张洪安同志领誓

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png

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举办“云端毕业生党员教育”,首次将党建基地搬到毕业生党员身边。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