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党总支举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党日活动 ——即“弘扬传统,牢记使命,应对海洋霸权挑战”专题讲座

2021-01-18 20:25:51

在我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交付海军、全国人民喜迎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2019年12月19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党总支举办了专题党日活动,邀请海军某部原政治部主任、海军博物馆文史专家王延鹏大校进行了一场题为“弘扬传统,牢记使命,应对海洋霸权挑战”专题讲座。

附中党总支书记王绍武,附中副校长金京春、副校长魏宇红以及附中教师支部、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初一至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参加。

中午,附中音乐厅内,舞台上大屏幕正循环播放的“人民海军 和平力量”宣传片,一望无际的深海大洋上,战舰劈波斩浪,舰载机起飞着舰,风浪声、导弹发射声、作战指挥口令声…震撼着在场的每一名师生。

王延鹏大校从人民海军的诞生讲起,1949年4月23日是海军的成立日,这一天在江苏泰州白马庙组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50年代,海军首任司令员肖劲光大将是借了渔民的渔船才出海视察刘公岛;毛主席视察海军战舰部队,为5艘战舰写下了5张同样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王老师还讲了海军装备的建设发展,从原苏联援助我国的船舰起家,到我国自行研制导弹驱逐舰、核潜艇以及首艘国产航母;介绍了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岸防部队等海军五大兵种和保障部队的基本情况……与共和国同岁的人民海军,70年波澜壮阔、筚路蓝缕的发展奋斗,通过一个个故事、一件件战例,生动地展现在了听众的面前。附中师生认真听讲,仿佛穿梭在了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建设历程中,学有所思,受益匪浅。

讲座中,王延鹏大校还谈到,12月17日我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交付海军,舷号17,入列日是17,双17很喜庆;而且也寓意着中国的双航母,充满深意。“双17”的巧合之中还有一个巧合——1888年的这天,北洋水师于山东威海卫刘公岛正式成立。横跨在中间131年历史的,是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中国海军强大起来。附中党总支在这个时间组织专题党日活动,也充满了深意。

附中教师党支部的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题讲座,不仅看到海军崭新面貌,更是加深了对海军的崇敬与感动之情。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人民爱军的强盛,离不开每一人的努力与奋斗。同学们被祖国和军队的成就深深震撼,民族自豪感倍增的同时,更表示要努力学习,做有梦想有担当有创造有胸怀的接班人。

讲座虽然结束了,但中国军人们身上所彰显的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于拼搏、永远超越的精神却会一直燃烧在我们心间。激励着附中师生们“尚德 励志 博学 精艺”的音乐之路全力拼搏,一往无前。

附中党总支开展的党日活动,就是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的实际举措。今后附中也将创作出更多赞颂人民军队人民海军的优秀音乐作品。在一条战线上,与人们海军一起,逐梦深蓝,扬帆起航,谱写一曲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赞歌!

讲座结束后,附中党总支书记王绍武以及副校长金京春、副校长魏宇红与王延鹏大校亲切交流,并参观了附中的图盘展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王延鹏大校从人民海军的诞生讲起。1949年4月23日是海军的成立日。毛主席视察海军战舰部队。与共和国同岁的人民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