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年行动计划 建设国内一流强院

2022-07-28 16:00:31 急诊党支部

2022年6月22日下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誓师大会,吹响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医院各总支、各学部认真学习、传达、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可以概括为13669计划,锚定一个目标,实现三个转变,六个方面加强建设,计划完成六十九项任务。

一、一个目标:从2008年起,郑州大学一附院在“做大做强”、“做细作优,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指引下,实现了快速发展。2022年,院党委提出“做优做高,建设国内一流强院”的战略目标,围绕目标,医院制定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二、三个转变:2021年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资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发展通过三个转变,达到提高质量效率,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人才技术水平,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六个方面建设,完成69项任务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11项任务

2017年4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2017年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2018年6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2018年8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制定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2021年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5年时间,5个文件,均强调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全面领导。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设置11项行动任务,坚持党建和医院管理融合,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双带头人”、“双培养”和样板支部建设,意识形态和清廉医院建设等。

2、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15项任务

打造国家级高水平医院为目标,构建高质量发展平台支撑、创新支撑、技术支撑、服务支撑、效率支撑新体系。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研究型病房,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疑难危重症技术攻关,建设“平疫结合、平急结合、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一院五区”功能定位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的发展格局。河医院区定位为复杂疑难危重症综合诊疗中心;东院区定位为与国际接轨的综合院区;北院区定位为大专科小综合的国家神经疾病区域医疗中心;南院区定位为立足港区,辐射豫东南,外科、肿瘤、血液突出的现代化综合院区;西院区定位为“大门诊、小病房、强急救”的康复慢病诊疗院区。发挥“一院五区”城市医疗集团牵头作用、区域医疗中心引领作用,搭建与基层医院的持续帮扶关系,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

3、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趋势21项任务

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推动专病专治、精准医疗推进医学技术创新,推进医学服务模式创新开展精准药学服务加强急救体系建设,依托“创伤、中毒、胸痛、卒中、复苏”五大中心,创建国内一流的急诊抢救、急诊手术、急诊重症监护、急诊病房,以实现严重创伤综合救治过程的无缝连接。构建以急诊急救患者需求为导向的优质服务体系,持续做好急诊急救服务工作,把我院打造成为辐射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的急危重症患者转运救治基地,创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急危重症患者全方位急救中心。推广中医综合诊疗模式,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 加强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推进物联网建设,整合医院信息化平台。

   4、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效能,5项任务

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建设可视化高效运营管理中心,提升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扩大预算管控项目和落实预算绩效考评。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绩效评价机制,通过完善和提高医院病例综合指数(CMI)值、四级手术占比、降低时间和费用消耗指数,健全绩效管理与运行监测机制,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

5、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7项任务

    改革人事管理制度,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实行竞聘上岗、合同管理机制。改革薪酬分配制度 ,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三年内计划引进国内外科研型高层次人才 50 名、临床型高层次专业技术骨干人才 30 名。按需引进临床技术团队和科研团队,实行一人一议,一团队一议。完善人才培养制度,三年内建立起更加合理的梯队构成,完善的学科队伍,培养出 60 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招投标采购和医学装备管理。

6、建立高质量发展新文化,10项任务

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建立全程优质服务体系。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 ,完善医院文化建设载体,凝练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医院文化符号。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利用融媒体讲好我院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增强职业认同感与自豪感。建设特色医院文化品牌。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全力推动后勤精细化管理,加强医院安全防范,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完成69项任务、60项重要指标,力争建成六大中心: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应急救援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医学人才培养和交流中心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急诊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誓师大会,吹响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