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之梦,赓续劳动荣光” 劳动教育热身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大连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5:41:52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五育并举”工作,凸显校园文化育人成效,传承发扬大工红色基因,建工学部精心筹备“奋斗青春之梦,赓续劳动荣光”研究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体验式劳动教育,整合校内外资源建立“劳动体验站”,鼓励学生参与校园美化、校舍净化等活动,选派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劳动实践,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

2021年3月20日,正值春分时节,建设工程学部于西部校区举办“奋斗青春之梦,赓续劳动荣光”研究生劳动教育热身活动——植树种花。在校园规划与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赫英辉、郭清澍二位老师的指导下,学部研工办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带领团学骨干们共同栽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伊始,研工办主任顾茜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学部研究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她强调劳动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第三课堂”,是整个“五育并举”体系的组成部分。本次植树种花是劳动教育的热身活动,是以劳动实践的形式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提升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同时希望大家在本次活动中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学会建设世界,塑造自己,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随后,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植树种花的具体流程,同学们在领到各自的工具后,分组分工合作。每个人有各自的任务,挖土、栽苗、施肥、填土、浇水,全都起劲地干着。虽然地面上遍布杂草、砖石,很难挖掘,但同学们认真参与、不畏困难、鼓足干劲,在树苗栽好的那一刻,每个人心中都充满了成就感和满足感。

春意已渐浓,志愿情不减。通过此次劳动教育热身活动,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到了劳动技能,在探索中体会到了劳动乐趣。接下来,学部还将会以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举办劳动讲座、职业技能比赛、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让我们捧起希望的种子

播种在这个阳光正好的三月

纵然抓不住春风

也能留下春天的影子

从此无论四季轮转

都能与之小叙一段

春日故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连理工大学建工学部精心筹备“奋斗青春之梦,赓续劳动荣光”研究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参与校园美化、校舍净化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