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坚守育人初心,助力红色基因传承

来源:大连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15 10:40:43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离退休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始终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正能量活动作为新时代党中央赋予老干部工作的神圣使命和重要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了离退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汇聚了离退休老同志的强大正能量,突出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助力三全育人工作,服务立德树人工作大局。

强化支部牵引,筑牢凝聚正能量的战斗堡垒

立足“党建+正能量”的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凝聚、引导老同志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引领、思想铸魂,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宣传、引导工作,教育广大离退休党员、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重要意义,夯实老同志积极作为,发挥余热的思想根基。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强了支部与非党员老同志的密切度,以支部为核心,以离退休自管会为纽带,以原所在单位为基础,新成立了40个离退休老同志微信群,老同志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和活动都由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和老同志聆听线上“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战疫特别节目13期,老同志通过捐款捐物、网络发声、建言献策、线上教学等方式,为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复工复产等做出积极贡献。离退休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形成“人在支部、心在支部、学习在支部、力量汇聚在支部”的党建新气象。

聚焦银龄人才,放大增添正能量的效应

离退休党委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和政府所需所盼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老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挖掘我校银龄人才资源的“富矿”。

“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是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推出的重要举措,旨在遴选组织一批高校退休教师到西部高校支教、支研,提升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在实施过程中扎实做好对接需求、组织动员、选拔派出、服务保障,对银龄教师在滇西大积极工作、敬业奉献的事迹及时宣传报道,号召更多的银龄人才加入其中。目前,我校已派出9位银龄教师支教滇西大,获教育部表扬。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支持“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成立了“四史”学习教育银龄讲师团,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题,面向全校青年师生开展常态化宣讲。还有许多关工委、老教授协会的老同志在教学科研、教学督导、学生党建、社团活动指导、心理辅导、服务社会等工作中贡献积极力量。

紧扣工作大局,拓宽释放正能量的渠道

实现老有所为、余热生辉,是广大离退休干部感恩党的教育培养,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离退休党委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校离退休老同志中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个一”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庆70周年“七个一”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通过学、写、唱、谈、展、演、看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老党员、老同志忆往昔、话发展、献良策,唱响时代主旋律。主动靠拢中心、贴近中心、融入中心。在老同志中陆续举办了“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主题座谈会、“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引导老同志为党的伟大事业、伟大成就点赞发声,为助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合走访慰问入党60年、70年老党员、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老同志、健在的出国作战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对他们进行采访,并留下珍贵的音像资料。

夕阳朝阳联动,助力红色基因传承

广大老同志受党的教育多年,既创造和成就了党的光辉历史和宏伟事业,也培育和承载了党内优秀政治文化和优良传统作风,特别是在创建学校的实践中孕育出了大工红色基因。为了能更好促进青年学生向老同志学习,在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的一些活动中,我们适时地邀请大学生代表参与其中,搭建了老同志和青年学生互动交流的特色途径。在走访慰问老同志时,带领学生一起参与访谈,聆听老前辈讲革命故事;关工委、学生与在职党员,走进大连市档案馆参观《信仰的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机械工程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与高性能制造硕博第六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党史、话发展、坚信念、葆本色”主题座谈会。

此外,将离退休老同志撰写的校庆70周年纪念文集《柒拾回眸-大工红色基因代代传》向师生等赠送1300余册,助力传承大工红色基因。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连理工大学离退休党委汇聚离退休老同志的强大正能量,突出传承大工红色基因,积极助力三全育人工作,服务立德树人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