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2 08:56:28

为加快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认真总结全校学生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的学生工作,不断将育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高质量推进部省合建和“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331日,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在西校区贤正楼107报告厅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各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主持。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军以《绘好育人“五线谱”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工作汇报。自学校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学生工作部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赋能,紧扣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全力构建了具有贵大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下一步,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强化试点推进,坚持示范引领;建立健全育人评价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找问题、抓关键,职责明确、高效有序的推进,确保“三全育人”试点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特色鲜明。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向嵩发言。他从课程育人、课程思政、实践育人三方面介绍了学校“三全育人”的改革和发展。他表示,未来教务处将与相关部门一起,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教育教学全过程,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全省“三全育人”试点学院——茶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覃昆作《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群团组织育人体系》主题发言贵州大学“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迪作《落实“三全育人” 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发言

校长宋宝安院士为贵州大学“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授牌

会议表彰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班主任代表何基好老师发言。他说:“落到实处的育人之举定能挖掘出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班主任的尽心负责,定能够让一大批育人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教授1个总目标、3大工程、10项重点任务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建设辅导报告,并分享了复旦大学在“三全育人”方面的系列特色做法。

我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校长宋宝安院士兼职辅导员颁发聘书

李建军讲话。他指出,自2019年来,学校紧紧抓住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机遇,转变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改革,以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为契机,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为平台,把三全育人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总抓手,聚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一体化的育人体系,以改革推动立德树人开新局增实效,努力开创贵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他要求,学校各职能单位、学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出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攻坚克难,把握好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要凝练工作成效,培育三全育人特色品牌,形成相关的实践和理论成果

李建军强调,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加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优先发展的试验区。希望大家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贵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做强贵州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各小组分别围绕“如何提高管理服务育人质量”“如何加强课程思政的建设”“如何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三全育人’学院”和“如何有效推进‘博学计划’,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四个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并就讨论得出的实质性、可行性建议进行了汇报。

令狐彩桃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推进会全面总结了两年来我校三全育人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为今后如何更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攻克痛点难点问题开出了良方她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日子,大家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齐心协力,感恩奋进,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实现贵州大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试点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努力开创新时代贵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