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2020-09-19 21:12:49 学习强国 蒙冰峰 姚璐莘
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2020-09-1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蒙冰峰 姚璐莘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的历史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弘扬延安精神汲取信仰力量

信仰是人生的精神内核,为人的生存发展确立坚定的价值导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党人只有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数共产党人投身革命,奉献热血青春乃至生命,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为全国人民谋幸福。“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共产党人用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树立,不仅是党旗面前的宣誓和纪律规矩的约束,更是靠不断学习研究和实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面对现实、分析问题、推动发展。在当代中国,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的力量,人生的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弘扬延安精神锤炼党性修养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党性修养体现在9100多万名党员身上,是对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的内化,是党员自强和自律的统一。实现党员党性修养的锤炼与提升,一直都是提升党员自身素质、强化党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理论武装凝聚共识,以强化学习提升能力,以整顿作风务实为民,以严明纪律守正去邪,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党员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不断增强党性。当前,加强党性锻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政治上的坚定性是衡量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是锻造坚强党性的先决条件,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是每一名党员不可突破的最重要的底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延安整风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教育的成功范例。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把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党性党风党纪铭刻于心、见之于行,不断推动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发展。

弘扬延安精神激发奋进动力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延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难、迎难而上、英勇奋斗,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延安精神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聚焦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有新挑战、新使命,新征程就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弘扬延安精神、紧跟时代步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更是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团结凝聚力量,实干才能兴邦。全党全社会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与时俱进,用延安精神激发动力、激励干劲,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继续攻坚克难、高歌猛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单位: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郭海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