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里展巨变 创新中守传统

2021-11-13 22:18:36 张郝莉

2021年10月31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党课开讲啦》特别节目第三期,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为大家分享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


图片1.png

图一:杨凤城讲述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


杨教授的党课从一句俗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开始。他为我们列举对比了若干个三十年:1864年太平天国覆灭到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这三十年里,清政府的洋务运动并未改变甲午战争中的溃败结局;1894年孙中山成立兴中会到1925年孙中山逝世,这三十年中虽成立了中华民国,但中华民族从此陷入军阀混战;而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1949年建国,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中华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的社会条件;1949年建国到1978年改革开放,也是三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道路;1978年到2012年十八大,中国用几十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实现了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经济总量只有3678亿元人民币,人均GDP只有190美元;到了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达52万亿元人民币,而到了建党百年的2021年,这个数字已升至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也超过了10000美元。中国已稳步走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这些数字的对比带给我们的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利益所系,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保障。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选择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是理论思维上的创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传统社会主义没有的内容,是对1936年苏联新宪法中“社会主义”的创新。高新技术开发区、合资企业、自贸区等新的经济形势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性成果。由此可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民族复兴的必备条件之一。当然,在创造创新的同时,绝不可丢弃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谈到,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家的辩证法、墨家的朴素唯物主义以及儒家倡导的“大同世界”都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通。我们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要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其焕发超越国度、超越时代的光芒。

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电视或网络收看了本期党课。部分党员用文字记录下了所思所感。


图片2.png

图二:支部党员观看《党课开讲啦》第三讲


张新:杨凤程先生从今昔对比的角度娓娓道来,深刻阐述了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人民改善了物质生活条件,也让人民发生了由内而外的变化,精神面貌、道德品质持续改善,实现了物质精神双富足。实现全民族共同富裕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让我们更加自信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

余建平: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特别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三十年为界,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成就。未来的中国,必定是一个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现代化国家。

张凌志:杨教授给现场一位嘉宾提出的建议引起了我的共鸣和共勉,即在工作中要保持时代的敏感度,见微知著,调整适应时代的变化。眼界要开阔,要走在时代前沿。

封宗颖:不同职业随改革开放发生的变化让我们意识到眼界的重要性,各行各业的人都要紧随时代发展和变化,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作为教师,我们更应明确自己今天和未来努力发展的方向,与时俱进,培养学生学思践悟,追求卓越,传承华理勤奋求实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时代贡献!

杨教授的党课令人心潮澎湃。正如主持人撒贝宁所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找到初心始发的地方,找到今天及未来坚守始终的方法和方向。

责任编辑:朱晓琴、楼燕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课开讲啦》特别节目第三期如期而至,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组织集体观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