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8支部会议

2021-11-12 11:10:26 王晓丽

地点:“学习强国”视频会议

参会人员:王晓丽、赖怡芳、张国启、谢加书、杨超、彭小兰、李太恩,共7人,符合支部活动要求。

活动主题:习近平陕西山西考察相关内容学习心得交流

活动准备:提前召开支委会议,确定活动方案布置具体工作。

发言内容:

刘社欣:总书记的山西考察,进一步强调了中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创新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深化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性,进一步提出了建成小康社会的惠普性。特别是强调了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的紧迫性,和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重要性。

赖怡芳:习近平秦岭牛背山考察引发我在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入思考。早在两百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已经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回应时代诉求,重读经典,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有一段人与自然关系的著名论述:“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随后,恩格斯列举了人类历史上几次破坏环境获取经济利益却遭到大自然惩罚的例子,阐明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他指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支配自然界,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去支配自然界——相反,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支配作用,就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这段话充分反映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上的唯物史观与辩证法思想。

在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上,马克思恩格斯经历了从“自然界是人的无机的身体”到“人是社会有机体”的思想进路。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指出“自然界,就它自身不是人的身体而言,是人的无机的身体。人靠自然界生活。”在这里,青年马克思从人的身体角度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将自然界看作是人的无机的身体,认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揭示了自然界对人的重要性。同时,人又是社会中的人, 一方面,人类通过社会性的实践活动与自然产生互动,另一方面,人类通过劳动将自己与自然界相分离。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序言中深刻指出,“现在的社会不是坚实的结晶体,而是一个能够变化而且经常处于变化过程中的机体。”人类通过实践形成社会有机体,这一有机体由社会运转的各要素构成,它们彼此之间相互作用、有规律地运行。因此,人类既是“无机的身体”,又是“社会有机体”,两者统一于人类实践,共同作用于人化的自然界。由上可见,马克思从“自然界是人的无机的身体”到“人是社会有机体”的思想进路,揭示了其科学的自然观:人与自然的关系需要在实践中去塑造,并符合社会和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人类在实践活动中与自然界互动时,必须按照社会发展和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行事,否则就会遭到惩罚。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事实上,我们一天天地学会更正确地理解自然规律,学会认识我们对自然界习常过程的干预所造成的较近或较远的后果。特别自本世纪自然科学大踏步前进以来,我们越来越有可能学会认识并从而控制那些至少是由我们的最常见的生产行为所造成的较远的自然后果。”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自然观的科学构建,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图景嵌于人类未来社会的理想蓝图之中。马克思预言, 在未来共产主义社会, 人类必然能与自然和谐相处, 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协调发展。在当代中国,马克思恩格斯上述关于自然观的论述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动力源泉,其中蕴含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系统彼此交织互动的思想, 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生态文明建设意在重构人与自然的关系, 告诫人类在改造客观的世界的同时, 要善待自然。生态保护近几年一直是国家建设关注的重点领域。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过程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早在2005年8月,习总书记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就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在2020年3月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指出,“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作为实现人类未来社会理想蓝图的引领者,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应当以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为思想指导,成为生态文明观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王晓丽:从根脱贫、从本小康必须紧紧抓牢“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时,强调了决胜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在“三农”工作中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这样才有重点;另一方面,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农”工作成效。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实现“三农”发展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的质性转变是实现决胜攻坚之役的关键,解决好农村增色、农民增收、农业增产成为从根脱贫、从本小康的根本内容。具体而言,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在农村、农业、农民三个方面下功夫,且要三者配合,协同发展。就农村而方,要实现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农民而言,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就农业而言,强化产业自主发展模式。总言之,就是实现脱贫由依赖模式转变为自主发展模式,取得脱贫攻坚的真正胜利。

谢加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陈静:就业怎么保?从习近平陕西之行找答案,六稳六保,就业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大学生非常关切的问题。总书记陕西考察了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如何促生产,保就业,打好扶贫攻坚站?文中提到三点:延伸产业链条,有产业才有就业;脱贫攻坚必须保障农民工就业;多渠道就业创业,大力度援企减负。总书记指出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既是危险也是机会,思政课程教师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困难,积极主动的发挥自己的优势,面对挑战。

李太恩:总书记此次在山西的考察,深入农业产业基地、移民新村、文物保护单位、改革示范区和企业等,发表重要讲话,我的学习心得如下: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他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次在秦岭牛背梁,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决不能只是“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扶贫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是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此次习总书记深入安康市特困地区,了解老百姓居住条件以及保障情况,关注如何利用好当地的资源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如何解决迁后的就业问题,要求基层干部把每一项工作都抓实抓细,确实防止脱贫之后重新返贫的问题。习总书记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习总书记此次山西之行考察了当地的一些企业,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赴陕西前3天,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是其中重要内容。总书记指出,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恢复往日繁华,是当前全国服务业加速复工的缩影,也昭示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习总书记山西之行还提到了“西迁精神”。“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彭小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秦岭。秦岭具有生态安全屏障作用。他去了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当地因地制宜,群众通过种植木耳实现脱贫。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与几位在村培训中心村民正在做网上卖货的准备工作,与他们亲切交流。

杨超:习近平说:“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电商为农民的产品销售提供了好的渠道,消费者要多帮农民买商品,做些为民的事情。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总书记走进秦岭深处再看脱贫。学习总书记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康,买一些农民的电商产品。习近平同志两会之前山西调研,为两会期间相关议题的讨论,奠定了基础。习近平去山西考察黄花菜基地,参观云冈石窟,显示了他在我国当前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背景下的轻松心情。习近平首先考察大同的有机黄花菜基地,考察农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问题。据我所知,山西贫困人口相对较多,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习近平同志考察黄花菜基地,意在鼓励农村经济发展走向多元化、科技化,千方百计地发展农业,解决好三农问题。他讲到他最关心的事情 :“乡亲们脱贫后,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他还谈到执政党最重要的政绩 :“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习近平还考察了环境问题较为严重的太原。汾河在太原市区的9条主要支流称为九河,“九河”一度几乎全是黑臭水体,汾河受到严重污染。2017年6月,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提出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为了彻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汾河水质,太原市先后启动治理工程,使“九河”重现一碧万顷。他说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12日下午,他进而谈到了黄河,要求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习近平还考察了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考察了太钢,考察了工业发展的问题。在这里,他重新提出了“不折腾”,引起了不少人的解读。他这里的不折腾,应该是指集中发展经济,促进工业、农业的发展,尽可能恢复经济,实现两个百年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晓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28日,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围绕习近平同志山西考察时的讲话展开学习与讨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