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衣装回眸 百年伟业——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特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 21:11:37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建党以来中国人民的服饰风貌与精神气象,由江南大学主办,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承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南染织)传承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服装学报》编辑部协办的“衣装回眸 百年伟业”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特展目前正在对外免费展出中(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楼)。

此次展览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的时代号召,大力挖掘与宣传传统文化精髓与红色艺术经典,集中展出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珍藏建党以来各历史阶段代表性服饰及相关配饰资料等200余件/套藏品。展览精品涉及文明新装、旗袍、中山装、新中装等主服,枕顶、足服、绑腿、门帘等服饰品,像锦、土布等江南染织艺术品以及熨斗、布票、杂志等相关器物资料。展品丰富、品类齐全、题材多样,展现了建党以来中国人民服饰流行的变革以及时代精神的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博物馆收藏的主题文物蕴含育人价值,对熏陶人、感染人、塑造人具有重要意义,在塑造大学精神、繁荣大学文化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副秘书长单位,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汉族民间服饰为展陈对象的馆所,旨在挽救和保护中国传统服饰,传承和发扬中华服饰文化。传习馆集实物性、开放性与研究性于一体,并以此区别于传统的博物馆,“传习”的根本不仅仅是“保护”“抢救”传统民间服饰,更重要是“激活”“再生”传统民间服饰中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传统,实现对中国民间艺术遗产真正意义的保护和传承。传习馆对我国传统服饰的收藏与研究工作早在2003年便已开展,十多年来,共赴江苏、山西、安徽、山东、河南、福建、东北、陕西等省、市、县、地区的民间进行传统服饰品的征集和田野考察,共计收集服饰5000余件/套,涉及有袄、裤、眉勒、裤、裙、鞋、云肩、披风、百纳绣鞋、老风帽、虎头鞋、虎头帽、各种首饰等20多个品种,其中涉及建党以来的服饰经典多达上千件,是新时代宣传与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艺术载体。

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协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南染织)传承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校内平台及相关配套资源,进一步突显场馆与基地的开放性及传统文化的传播作用,提高全校、全社会对传统文化及红色艺术的认知,大力守护与传承染织服饰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出重要的新时代特色:

第一强化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坚持改革创新、文化自信,突出价值引领。步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此次展览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时代号召的深入贯彻。

第二积极构建传统文化与红色艺术交融共生新范式,大力开展文化育人工作。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文化艺术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创新育人载体,构建了“展馆+基地+课程”三维一体的育人新平台,用润物于无声的方式启迪心灵、传递正能量。此次展览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传统文化与红色艺术融合共生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内定期组织开展展览、展陈、展演,切实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体验感。

第三面向社会,服务大众,将展览打造成为服饰文化经典承扬的开放共享空间。展览期间,将积极接待国内外来宾访客、高校学术交流团体、社会群众以及不同年龄的学生等人员,进行中华传统文化启蒙及素质教育等活动。在努力践行展览社会服务功能的同时,积极协调、调动、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主动融入无锡当地传统文化宣传和文博行业,进一步扩大展览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度,为传承百年衣装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重要力量。

本次建党100周年特色展览时间为2021年3月25日至10月25日,诚邀校内师生以及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莅临参展,共同品评鉴赏!

图片1.png

展览现场

图片2.png

文明新装”展

图片3.png

旗袍展览

图片4.png

中山装展览

图片5.png

军便装展览

图片6.png

红色题材枕顶展览

图片8.png

新中装”展览


责任编辑:牛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传播中国红色文化经典及其相关染织服饰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民间服饰中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传统。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