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典型(四):七旬老人志愿抗疫

2021-03-07 18:01:2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鼓励全校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主办、江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承办的“学四史,践初心”宣讲实践活动全面拉开序幕,为及时展示青年大学生在基层宣讲实践的风采,特设立“寻典型、悟初心”专栏。

今天讲述的是团员钟淳宇的宣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305153730.jpg

1月29日下午,宣讲团团员钟淳宇与南昌大学志愿者董竹臻一道,来到赣州市大余县拜访了年逾古稀的退休教师张阳年,共同聆听张老师的初心故事,学习他的奉献精神,感受他爱党为民的伟大情怀。

张阳年曾连任两届南安镇人大代表、任一期县人民法院陪审员,现任余西街志愿者协会会长兼余西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年协会会长。同时他也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在疫情防控、老人体恤、贫困儿童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就。

张阳年出生于教育世家,母亲是当地解放后的第一批教师,家庭的熏陶对他影响至深。在母亲“要听党话,知党恩,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耳濡目染的教育中,张老师从青年时期开始便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工作,热心帮助街坊邻居,志愿服务的实践使他愈发坚定入党的决心。他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上世纪60年代末,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张老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下放知青,在农村一待就是十年,亲眼目睹和感受了农民们的艰难与对共产党深厚的感情,这份经历使他终身难忘。自九十年代初,张老师便每年都向党组织提交申请,细谈学习党章的心得体会,终于在1996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疫情期间,张老师身先士卒,主动请战,带头报名参加社区防疫排查工作。“当时看到小区开始招募志愿者,身为党员的我感觉更应参加,期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给负责人的短信中,他提到“我愿意接受安排,以尽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和担当。”每每提及志愿服务工作,张老师的眼神总是散发着坚定与真诚的光,他曾写下他的初心故事《退休后更忙了》——里面记录了他退休以后主动到社区做义工,热心帮忙县乡换届选举、人口普查等事迹,获得了群众们如潮的好评。此外,他还非常关心下一代人的健康成长,积极开展各项德育工作,致力于向未成年人普及法治教育和预防犯罪的知识。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谈起这百年盛典,张老师深有感触­,他号召广大青年要注重思想教育,听党话,跟党走,积极适应社会需要,热心志愿服务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共产党员更加要紧跟新时代思想潮流,在这承前启后之际愈发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05153740.png

通过对张老师的采访,钟淳宇直言受益匪浅。从张老身上,她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与忠实,一位志愿服务工作者的赤诚与无私。正是有像张老师一般的老党员,发挥着榜样的力量,传承着昂扬的精神,激励着青年人迸发更为生机有活力的建设热情,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而不断努力!

图文|宣讲团

编辑|马院研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夏广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寻典型(四):七旬老人志愿抗疫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