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典型”(十三):毛主席警卫员——刘春修

2021-03-07 18:10:3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鼓励全校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主办、江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承办的“学四史,践初心”宣讲实践活动全面拉开序幕,为及时展示青年大学生在基层宣讲实践的风采,特设立“寻典型、悟初心”专栏。

今天讲述的是宣讲团成员胡嘉钰的宣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305164346.jpg

一提到开国领袖毛主席,想必大家都会肃然起敬。寒假回家后,江西师范大学宣讲团团员,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胡嘉钰在得知家乡有一位曾在主席身边担任过警卫员的老同志后,很是激动。立刻联系电视台工作人员。有幸在2020年腊月二十八,怀着无限激动与景仰之情,驱车来到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洋溪镇,拜访毛主席的警卫员——刘春修老人。

刘春修,1938年出生,于1956年参军,从普通战士到班长、排长直至连级在九江庐山会议期间担任毛主席的警卫员。在会议期间,刘老见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中央领导人以及到访的外国来宾、专家、学者等。

谈及担任毛主席警卫员时的生活,刘老说道:“当时是优中选优,担任警卫员的战士首先是要政治素质过硬,然后是身体素质要强。得知自己被选上时,内心特别激动,感觉无比光荣。”在担任警卫员期间,老人直言,“每天除了执勤就是训练,休息的时间很少。执勤的时候一个班是四个钟头,但是心想着自己保护的是毛主席,心里一点都不觉得苦。”在会议期间,刘老还做了一件“大事”。当时有一群外国记者在庐山,当日值班的刘老怕外国记者拍照泄密,机智地将水泼在外国记者的镜头上,及时地制止了外国记者拍照行为,这也使他被部队士兵们称为“民族英雄”。说着,老人拿出了和毛主席合影的珍贵的照片,与团员一起回忆当时与毛主席合影的场景。第一次拍照时由于警卫员们们太激动,没拍成。最后在毛主席国庆临离开庐山时,才正式安排上。回忆起当时毛主席亲切地慰问警卫战士的场景,刘老眼中不时泛起泪花。

自1999年起,刘老连续八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退休后,刘老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曾担任村党支委员,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修路、维修祠堂。继续发挥余热,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在自己的日记中对自己这一生的总结:“我这一生平平淡淡,默默无闻,既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大喜大悲。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无愧于共产党,无愧于自己的职业。”尽管年纪已大,他仍然坚持每天看报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在对子女的教育上,刘老十分严厉。从小他就教育儿女们要勤俭朴素,爱党爱国、爱人民。老人自豪地说起家里有五个党员,儿子、孙子、弟弟都是党员,在疫情期间,得知武汉告急,他的小孙子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捐款10万元驰援武汉。

在与刘老对话的过程中,刘老对共产党的忠诚与热爱深深感染着团员胡嘉钰,刘老的反复说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吃了80多年共产党的饭,我很感激共产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希望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青年学子们听党话,跟党走是正确的。” 说罢,他激动地与团员重温入党誓词。

微信图片_20210305164355.jpg

(采访间隙,团员胡嘉钰拿出小册子和刘老的爱人宣讲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

在对警卫员刘春修的采访过程中,团员胡嘉钰几度泪目。她激动地说道:“从刘老身上,我看到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看到了一名老兵的坚守,看到了一位平凡老人身上的不平凡之处。刘老亲切的话语、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一定要好好向老一辈学习,永远不失爱与热血。作为一名师范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要更加努力,学好本领,提升素养,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好青年,好教师,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图文|宣讲团

编辑|马院研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夏广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寻典型”(十三):毛主席警卫员——刘春修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