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典型”(九):化小爱为大爱

2021-03-07 18:07:2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鼓励全校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主办、江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承办的“学四史,践初心”宣讲实践活动全面拉开序幕,为及时展示青年大学生在基层宣讲实践的风采,特设立“寻典型、悟初心”专栏。

今天讲述的是团员李灵琪的宣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305163010.png

来到雅景新村,说起一个名字,大家就会立即想起她的红马甲,她的感人故事,这个人就是“郴州好人榜”上的介绍的首嫣嫣阿姨。

首嫣嫣,郴州市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会长,“中国好人”、2015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第六届“湖南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女儿救火因公牺牲,成为“失独妈妈”,她把对因公殉职独女的爱化作对社会的爱,一心投身志愿者服务,化小爱为大爱,为更多需要关怀的人送温暖。15年来,她组织参与志愿服务700余次,投身公益2万多小时,帮助人数超过4万人。初见首嫣嫣阿姨,团员李灵琪就被她温暖的微笑和亲切的语调打动了。心中满怀着敬佩,2月2日,宣讲团团员李灵琪来到苏仙区雅景新村,与首阿姨进行了深度的访谈。

印象最深刻的事,是收到一袋饼干,”首阿姨说,“有一位老人,身体不怎么好,家里很困难,他也是我们长期关怀的对象。那天我们去他家里,他把平时最舍不得吃的东西拿给我们吃,是一袋饼干。我一看,那袋饼干,是我七八个月前探望他时,送给他的东西,原来他一直没舍得吃,拿到手时我的鼻子都酸了。”阿姨的声音哽咽了,眼里闪着泪光,“本来我觉得我们作为志愿者,去帮助他、关爱他是应该的,但他把他舍不得吃的东西又给我吃。让我觉得,其实我只帮他做了一点事,但他却把我当成了他的亲人。因为只有对待亲人,才会这样,把最好的留给我,我心里特别感动。”

在阿姨讲述的故事中,团员看到,她是被人们爱着的;但被爱的起源,是她首先去爱那些人。90岁的谢阿姨住在苏仙区南塔小区。从1996年起,逢年过节,首嫣嫣陪在她身边;老人身体不舒服,照顾她吃药打针;季节更替,首嫣嫣帮她洗洗晒晒。男孩小李患有进行性肌无力症,丧失站立行走能力,连说话都很困难。首嫣嫣陪着他识字、绘画、唱歌、游戏,给他过生日。经过8年多帮扶,小李变得阳光开朗起来。有一天,小李突然开口叫了首嫣嫣一声“首妈妈”。那一刻,首嫣嫣的泪水夺眶而出。这样被首阿姨帮扶的对象,还有很多很多,在被爱的过程中,他们早已把首阿姨当成自己的亲人。

微信图片_20210305163017.png

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爱会双向传递,也会四向扩散。首阿姨成立苏仙区义工协会后,这个团队不断壮大,从最开始的二三十人,发展到了今天的近千人。送水果、送衣物,洗衣理发、聊天散步,包饺子、煮汤圆、送月饼……首嫣嫣带领义工们用笑容与真情帮助弱势群体,她说:“我想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我从小在党的关怀、党的教育下长大,一直把党的宗旨放在心间。我做志愿活动,也是为了努力发扬党的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首阿姨的话,让团员李灵琪备受鼓舞与启发。

 “我无法忘记当首阿姨说‘我是党员’时,她那坚定而自豪的目光。那一刻,我觉得,她的无私奉献,是勋章上闪耀的光芒,而党员的身份,就是那枚勋章。首阿姨也许是平凡的,但党员的身份却让她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以首阿姨这样的先进典型为榜样,要像他们那样牢记宗旨、对党忠诚;像他们那样担当奉献,无私坦荡,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振奋精神,只争朝夕,不懈奋斗。”采访结束后,团员李灵琪如是说。

图文 | 宣讲团

编辑 | 马院研会宣传部


责任编辑:夏广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寻典型”(九):化小爱为大爱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