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疫情防控特色工作案例(上篇)

2021-01-18 18:38:47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疫情防控特色工作案例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印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的通知》(岭师组〔2020〕134号)要求,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结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院师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规范有序开展,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一、案例简介

疫情发生以来,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切实加强领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申硕核心工作、专业建设、复工复学、毕业生校外实习、日常教学与管理和对外社会服务等工作最前线,

学院党委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突出学院党委在疫情防控中的领导作用,形成覆盖全面、反馈迅速、处置得力、措施到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构建基层党建“多维融合”工作格局,以规范化建设为根本,打造支部战斗堡垒,提升支部组织力,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思政教育,强化实践洗礼,夯实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思想政治基础,扎实推动党建与疫情期间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师生身心安全的多向双融促进;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拓展和完善各类专业服务载体,以党员标杆作用体现支部党建与专业实践育人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领导作用

学院党委牢牢掌握疫情防控过程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导权,举行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等,积极引导师生参与战“疫”,同时推进疫情防控过程中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分别成立了疫情防控、纪律教育、师德教育等多个工作领导小组,由冯亮如书记任组长,张勇副院长任副组长,学院其他领导和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任组员;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将疫情防控与学院当前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学院和各系领导带头作表率,坚持把“将自己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开展对照检查,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网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分工合作、统筹协调,积极推动疫情防控活动进头脑、进课堂、进日常。

(冯亮如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

师生党员到各班讲授疫情防控知识

(二)多维融合创新思政教育方式。

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师生集中开展疫情防控中党和政府重要会议与文件精神、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及政策措施学习,充分利用移动短号、QQ群、微信群等即时网络通信平台围绕疫情防控相关重要议题开展讨论与学习,多渠道多方式提高党员教师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担当意识。

1.思想政治与专业理论学习相结合

学院契合申硕核心工作,组织开展了2020年岭南社管学术周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彭未名教授等国内知名教授给师生开展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疫情防控专题)系列学术讲座,深化了师生和党员干部对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健康社会工作、公共危机中弱势群体关爱等议题的理解。


(开展疫情防控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的学术周活动)

2.思政教育多维融合创新

为了加强基层支部的政治建设,增强基层支部成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院党委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置于工作首位,严格执行既有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坚持有计划、有目的、干中学的持续学习机制。疫情防控过程中,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师德教育和纪律教育月等活动当中,多维融合创新。

结合疫情防控,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坚持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思政教育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团等常规活动。“卫生与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由学院领导或班主任老师领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样方式,深入学习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通过观看“广东省开学第一课”与“2020春季健康第一课”视频,同学们在学习病毒防疫知识的同时,进一步认识与了解国家、省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更加明确自我防护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线上“卫生与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学生党支部线上分享“两会”精神学习心得)

纪律教育月活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结合学院新成立的实际情况和当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建立“三维融合”教育活动模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纪律教育、师德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思政教育融入理论学习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学习与党员干部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优良传统和作风、师德师风等学习教育,从学院党委到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干部实现全覆盖,全面筑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红色防火墙”。二是思政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学做结合、思想教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学院选派党员干部于8月31—9月11日开展17、18、19级各班的卫生与健康开学第一课,9月14日—20日开展2020级新生卫生与健康开学第一课,确保对所有班级和所有学生的全覆盖,确保全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三是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工作,将纪律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9月11—21日,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进驻新生入学接待现场为新生提供咨询和服务,开设专业思想教育专题讲座,面向毕业生开展实习教育、管理、指导工作,引导各年级学生积极投入相关学习成长环节;9月15日—10月10日,学院持续推动纪律教育进社团、进公寓、进班级“三进”活动。

(学院全体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

(管理系党支部开展纪律教育月暨新生专业思想领航活动)

(三)行动中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公共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三个专业师生社会服务资源优势,鼓励支持基层党支部发挥战后堡垒和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国家、省、市、学校以及社区等各类疫情防控战斗,过程中并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党员故事,提高了党性和增强了使命担当意识。

1.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

疫情袭来,学院党委冯亮如书记召集学院和各系党政领导班子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和学校战疫统思想和工作方针,慎重研判形势,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要求结合各专业特色开展教学战疫、社区战疫、网络战疫等活动。

各基层党支部及时通过建立好的全国和省市样本党支部公众号、系公众号等平台转载和发布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并通过微信群动员党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专业特长,走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党支部组织内部开展相互问候、相互关爱行动,关注疫情地区同志、老师和学生的安全,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除了动员支部同志竭尽所能为身边同志与群众提供服务,党支部及时关注每个党员的需要,提供有效的帮助,化解服务中的困难和顾虑。同时及时友善地提醒一些与事实不符的网络信息,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配合党和政府战疫宣传与动员工作。

(社工系教职工党支部党建与疫情防控民主生活会)

2.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党员教师树先锋

疫情之初,当大家都在观望疫情发展和思量教学如何安排时,党支部鼓励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在教学、社会服务和社区生活当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也义不容辞,首先主动承当起了在线教学先锋的角色。

庄飞能老师是公共管理事业专业的一名青年骨干教师。他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在开始线上授课之初大家都遭受了一段时间的“技术焦虑”。经过一段时间的网络授课,庄飞能一直致力研究如何提高网络授课的教学质量。他认为,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涉及的核心问题是教学设计上的革新,要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调整教学设计,包括内容设计、过程设计及考评设计。线上教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教学史上的“革命”,网络授课相对于传统授课最大的区别在于时空维度上课堂的重构。

(学生在校园网评论区为老师们打Call)

作为人力资源专业的资深教师,郑文兵老师为了让教学内容不减、学习效果不差,课程安排主要以“线上基础理论学习+线下推导运算学习”方法创新教学。在进行正式的线上教学前,郑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商量上课的形式,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上好网课,加强与学生的交流,积极活跃课堂气氛,提升课程质量。

社会工作专业的钟耀林老师坦言,比起现场教学,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更难,除了受物理条件限制之外,还在于教学制度对学生的约束力变得更弱,不可控因素更多。疫情让自己推翻自己传统的教学方式和保守的教学观念,在尝试学习新方法和应用新工具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教学观念和技能,在过去的基础上“奥伏赫变”,主动地学习做一个合格的“十八线主播”,也能乐在其中。

(社工系党员教师获得省在线教育成果奖)

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年轻教师,吴金凤老师以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认真制定教学方案,将传统授课方式与云课堂相结合,将各项教学要求落到实处。她表示,社工专业是实践性和社会性极强的一门学科,必须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现状与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在课堂上列举一些社会案例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状,并充分利用互联网便利,在云课堂上与学生加强互动,积极寻求解决疫情当下引发的社会问题的方法,让学生在无法深入基层考察的情况下也能掌握社工专业学习的真谛。

“疫”过程中,支部还有许许多多的党员教师的故事未能一一详述,像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动员师生战疫的支部书记张勇院长;负责学院学生工作,组织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钟明杰老师;时刻默默关心学生安全,开车接送学生的黄剑副院长;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抗疫服务的贺光耀老师……,党员干部和老师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为老师和学生做好榜样和表率。

3.以师带生,学生党员勇担当

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战疫志愿者服务的安排,在新学院未成立之前(原属于法政学院),先后开展了志愿服务动员、培训等工作,以师带生,师生牵手举行了形式丰富的共同战“疫”活动。

(对社工专业学生参与疫情防控的报道)

“虽然我们无法像青年医护人员那样请战一线,但可以发挥我们社工专业的优势,为稳住战‘疫’的大后方提供自己绵薄力量!”。“展翅”团队的梁泳琪、邵俊彬、黄瑜、吴婷婷、郑雪凤五名成员,在湛江市妇联专业实习期间,参与了湛江市妇联疫情线上公益活动,发挥社工专业作用,为全民抗疫贡献青年力量。

突发的疫情让人们的身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市妇联和维权站的带领下,社工专业实习团队——“展翅”团队迅速加入“战疫情,巾帼行”“瑜伽力量,共抗疫情”系列线上课程,为广大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关注他们的身心防护状况。

(线上志愿服务截图)


——续(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师生党员到各班讲授疫情防控知识 (二)多维融合创新思政教育方式。二是思政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