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童心童读”暑期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26 15:23:46

借助于暑期实践活动的机会,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于2021625-712日走访了南京市社区,在何善亮老师指导下开展了“童心童读”阅读推广活动。


“童心童读”,一方面指团队成员要带着童心去认识、理解儿童,了解儿童的心理需求,针对性地提供相关服务;另一方面以阅读推广为目标,通过线上图书共读和线下阅读分享相结合的方式,用阅读填充儿童的业余生活,鼓励儿童表达、交流自己的所思所想,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


微信图片_20210922230755.jpg


实践过程

自2021年6月25日起,团队成员先后联系了南京市鼓楼区的多所社区,最终确定在鲁迅园社区和石头城社区两个社区开展活动。鲁迅园社区有20名儿童参与,石头城社区有17名儿童参与此次活动。在阅读分享会的前一周内,我们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带儿童阅读书籍,并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互相监督打卡。7月6日,团队成员来到鲁迅园社区与孩子们一起开展阅读分享会,期间还一起参观了鲁迅先生旧时读书处,聆听社区工作人员对鲁迅园名字由来的讲解。7月9日,团队成员一起前往了石头城社区,在阅读分享会之外还开展了“建党百年特别活动”。活动得到了两个社区的大力支持,我们也从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鲁迅园社区阅读分享会

此次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鲁迅读书处”参观、社区小朋友阅读分享。在参观鲁迅读书处时,团队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交流了对鲁迅先生的感怀与敬意,对于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立志救国的精神深受感动,也进一步了解了鲁迅先生的文学作品。接下来的“童心童读”阅读分享活动,主要有六位小朋友分享了自己阅读的书籍,包括《白狐迪拉》《三国演义》《鲁宾逊漂流记》《爱的教育》等等,小朋友们在父母的鼓励下积极踊跃地讲述自己的阅读过程和感悟,每讲完一个故事还会向观众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其他小朋友也会互相鼓励,现场氛围十分活跃融洽。 


微信图片_20210922230804.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230812.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230820.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230830.jpg


石头城社区阅读分享会

此次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阅读分享活动和建党百年绘画活动。在第一个环节中,既有小朋友的阅读分享,也有志愿者们的图书分享内容。第二个环节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活动。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述了1921年的中国面貌,反观当下,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及无数个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今日强盛的中国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值此建党一百周年,小朋友们以“我们可以如何感恩他们”为主题进行了献礼建党百年的绘画。


微信图片_20210922230841.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230851.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230902.jpg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志愿实践仍在进行中,我们希望能够借助此次机会,对当下儿童的暑期生活有更深入的认识,并通过阅读活动充实儿童的精神生活,带领更多的儿童爱上阅读、享受阅读、坚持阅读。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于2021年6月25日-7月12日走访了南京市社区,在何善亮老师指导下开展了“童心童读”阅读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