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居家共抗疫——《会计模拟实习》线上课程教学案例

2020-06-29 18:34:48 吴秋红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会计模拟实习》课程组发挥团队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以注重良好的教学效果为宗旨,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目的,科学合理地安排课程线上教学内容,利用抗疫事迹,融入课程思政,传播正能量,增强学生的爱家爱国情怀。

一、特殊时期对课程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会审系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积极针对线上课程的开展组织研讨,要求每位老师尽量做到“线上线下都一样”的教学效果。要达到这样的教学效果,对于《会计模拟实习》这种操作性极强、且困于疫情期间零资料的课程来说,我们提出了如下几个新的挑战:

1.《会计模拟实习》是学生离校顶岗实习前的专业总演练课程,直接影响学生后续顶岗实习的效果。如何让同学们意识到这门课程的重要性成为首当其冲的问题。

2.课程难度大,内容多,线上教学是不是会雪上加霜,如何能消除同学们对这门课程的担忧,进而有序地开展学习也成为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3.本课程是纯操作性的课程,如何让同学们直观地学习每个操作技能,如何弥补没有了面对面辅导,手把手操作而带来的缺失,特别是如何解决学生零资料的问题成为新的挑战。

4.教学质量如何跟踪。

二、教学资料的组织

线上教学,要求同学自觉、自主地学习,因此老师们就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我们的做法是:

1.向出版社申请了电子教材,未果。故教师根据学情和教学计划,对教材进行重构,并以PPT、图片、表格等形式将实习材料在教学平台上分批择时提供。

2.推荐包括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等学习网站的相关课程,方便同学们预习与自学。

3.考虑到课程零实习资料的问题,老师们修改了教学计划,将纯实操的知识点推后(该类操作必须在发放账册的前提下完成),将理实一体的知识点提前,依托超星网络学习平台,做到“一课五配套”,也就是一次直(录)播课配套一个预习操练、一个课件、一个视频、一个课后测验、一个拓展。


三、课堂教学的组织

线上教学想达到线下教学的效果,就要求授课教师得多想多做,做多做好。

1.第一次课的组织

1)课程简介

通过对课程的介绍,向同学们强调课程的重要性,让同学们了解课程的主要内容,并对课程的重要章节给出学习建议,让同学们做到心中有数。


2)“超星”平台的介绍

       介绍平台的课程成绩管理。开课前向学生明确课程的分数构成、评分规则,学生可通过手机时时查分和班级排名,利用荣誉感促进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介绍平台的课程章节任务点功能。告知同学们每一个章节老师均设置了任务点,主要由老师的知识点录播视频和课程拓展阅读(知识储备)两大模块组成。平台强大的日志记录功能,准确地记录了每位同学观看视频的时长、观看回放的时长,强调这是课程线上教学的重要监督手段,也将成为课程考核的重要依据。


     介绍平台相关的学习资源、签到、选人、讨论、作业、考试等功能,并强调平台详细的作业统计功能,提醒同学们及时提交作业。

3)课堂反馈

 预计到全国高校疫情期间第一堂课的网络拥堵现象,老师们事先录播并上传了第一堂课的视频,明确了线上课程的学习考核方法、平台功能的使用等,清晰的视频讲解配合讨论区热烈的师生互动,让同学们感觉这无异于面对面上课。视频回放功能大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课程作业,这也消除了同学们对线上教学效果的担忧。

2.课程的教学组织

结合课程特性和网络平台便利,教学主要采用翻转课堂模式开展。

(1)课前布置预习作业

老师们根据下次课的教学内容事先制作并发布PPT,一同推送的还有实训票据资料和账簿。预习作业出于试错的原则进行设计,故PPT只明确了实训任务的操作目的,不做任何操作指导。


(2)课中观看操作视频

老师们根据学生提交的作业情况和课前讨论区的密集问题制定课堂讲解重点,录制讲解视频,并以分数为激励机制,通过随机选人、发布讨论任务、视频纠错等活动提高视频学习效果。

课程融入思政教育。做法一,在录制的视频中,结合知识点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做法二,每堂课推送一个抗疫新闻,关注时事,弘扬正能量。

3)课后复盘巩固技能

课后,学生可重复学习老师们录制的视频,结合本人的预习作业进行复盘学习。另外,老师们还发布了本知识点的小测验和拓展阅读,帮助学生巩固专业实操技能。

四、教学质量跟踪

1.录播视频的收看情况

根据平台的统计数据,未观看课程视频的同学,及时联系,进行批评教育,如未改正,扣除平台学习积分。

2.作业提交情况

认真批改学生提交的每份作业,指出错误的地方,打了分数,不合格的作业一一退回重做。根据平台作业完成统计数据,定时在班级群中进行点评,奖罚分明,提醒同学们准时提交作业。

五、教学反思

1.课程特色

(1)视频挖坑:老师们录制的视频均设置了1-2个错误点,学生在学习中发现,并在班级讨论群中首个指出错误点的,给与高分奖励。

2)课程总结小老师:以加分为激励机制,采用随机选人和自我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视频和讨论区的内容,总结本堂课的实操标准规范和要点。


2.课程展望

(1)加强教学魅力:根据众多网上成功的在线直播经验,加强互动,提高趣味性,加强主播“吸引力”,才是留住“粉丝”的有效途径。线下老师们授课比较注重内容和规范,通过线上教学发现,授课技巧和魅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深刻、积极、生动的教学互动需要慢慢积累,任重道远。

(2)实时资源配合:线上资源丰富,疫情期间也开放了许多成熟的资源。除了对资源要进行有效遴选外,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资源更为难得,配备此类资源需要团队老师同心协力,不断前行。

六、结束语

“重构教材”+“录播答疑”+“平台活动”等教学手段,解决了课程难、教学难、辅导难的问题,使《会计模拟实习》线上课程有声有色。相信有了此次的线上教学经验,未来我们将能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手段,扬长避短,使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辅相成,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后记:本案例转载自《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典型经验、典型案例精选》(第1期),是会审系第二支部党员教师——吴秋红老师线上教学经验的总结。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和系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响应协同联动,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党员教师既是共产党员,又是人民教师,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对于推动会审系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教学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英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支部教师党员吴秋红同志认真进行《会计模拟实习》课程线上教学并撰写在线教学案例总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