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共建 | 不忘初心,重温扶贫征程;牢记使命,共话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08 15:32:02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英语学院党委向全国各地的基层党支部发起“百+共建”倡议,通过与各地高校基层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街道党工委等基层党组织理论联学、资源联享、志愿联动,实现“党建强筋、合力发展”的目标,告别党建“独角戏”,奏响新时代联动党建“大合唱”,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2021年3月1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语思”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以“不忘初心,重温扶贫征程;牢记使命,共话青年担当”为主题的共建活动,双方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上外英语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陈泽南主持。



1_k80t1CwBzW8eP1DqGCb6xhzknFdKsw.png

2_ibqSmvibdWKbWcodK24bxwWib1DZWg.jpg



01

解读脱贫政策,回看脱贫意义


活动伊始,上外英语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彭雅靖同学介绍了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理论决策。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并立足我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道路。华师外国语学院“语思”研究生党支部颜瑜同学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教育、乡村振兴及国际影响等方面,向全体参会人员展示了我国脱贫攻坚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果,以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重大意义。双方支部成员一致认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既是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也意味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因此,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3_ibibLyUVrfMBZJlEnSqGrt2Cq7qUmQ.jpg

4_WYia7cJ1uRibvguVRNvVb9GJFEaZIg.png


02

回顾扶贫事迹,交流心得体会


我国脱贫攻坚事业不仅有理论政策的支持,更已付诸行动,落在实处,在祖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在第二环节中,与会成员回顾了双方高校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先进事迹,以加深对上述理论成果的认识。上外英语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陈泽南同学系统介绍了上外过去七年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三方面的具体实践,并通过扶贫主题短片《“语”你在一起》对上外扶贫事迹进行了总结回顾。



5_cHqdCCEiclsukqYD8UiaKibdg3cgUw.jpg

6_YJy2DOvWoiaD5f1BrIFTxaZQib0www.png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语思”研究生党支部周祎同学则从“科研助力、定点帮扶、社会实践”等方面回顾了华师扶贫事迹,并通过宣传片展示其在滇西定点扶贫的相关成果。随后,双方支部成员就某一扶贫事迹,结合国家的脱贫理论政策与个体的脱贫攻坚精神,展开了交流讨论。华师桑文婕同学与勒德勐豪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经历,认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广大青年党员应该积极投身国家教育扶贫事业,凝聚众多个体的智慧与力量,通过支教等方式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上外李晓嫚同学也强调了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地位,表达了对支教扶贫的认可与向往,同时指出扶贫地区应充分借助互联网等虚拟平台发展旅游产业、促销特色产品,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7_5tZIM9HSvaDDHjYJFnAdeWhY4VOtlQ.png


8_uhCol8liazfTGhPScLlciaPWB9Qarw.png



03

观看扶贫影片,共话青年担当


双方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主题纪录片《向总书记报告海嘎村的明天》、《微记录悬崖村之路从藤梯钢梯到楼梯》,以了解脱贫征程中的典型帮扶事例和人民脱贫致富的艰辛过程,学习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扎根泥土”的伟大扶贫精神。视频中,脱贫攻坚使原本深度贫困的海嘎村与悬崖村发生了“山乡巨变”,使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教育水平与精神风貌显著提升。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引领与大力支持,离不开当地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历程。



9_OomiaCJk1z0I1hicwHAdLQrY22Rqsw.png



随后,双方支部成员结合个人经历、专业所长与职业规划,就“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避免脱贫地区返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交流分享。华师曹欣雨同学认为,教育扶贫依然是摆脱贫困、振兴乡村的重要措施,因而广大有识青年可通过线上线下授课等方式,帮助当地的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从而间接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华师张文佳同学结合自身实习经历,分享了对通过教育促进乡村振兴的看法。她提到,“教育对巩固脱贫成果至关重要,我们要始终坚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她也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传递和践行这份信念。上外郑清文同学认为,一线城市和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差距悬殊,但可以通过网络技术改善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网络媒体还能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如可借助直播平台发展旅游业、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等。



8_uhCol8liazfTGhPScLlciaPWB9Qarw.png



最后,双方党支部成员进行了总结发言。华师外院“语思”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何卫华教授寄语参会成员。他指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并鼓励广大青年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自身专业优势,始终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为巩固脱贫成果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本次活动中,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同学们相聚云端,积极开展对话交流,解读脱贫攻坚的理论政策与实际意义,并回顾本校脱贫事迹,共话青年责任担当,探索出一条将理论学习、学校实践与青年责任相结合的支部活动新路径。今后,两校学子将继续携手合作,开展更多共建交流活动,并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不忘初心使命,为巩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而砥砺前行。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3月1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语思”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