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胜迹·我为福州马尾船政旧址代言

2021-02-07 20:00:46 吴妃妃

红色胜迹·我为福州马尾船政旧址代言



     红色胜迹·我为福州马尾船政旧址代言。走进红色文化 ,传承文化内涵,我是今天的汇报人吴妃妃。

    福州马尾历史悠久,是中外闻名的贸易港口,著名的侨乡、中国近代海军的据篮、中国近代航空事业的发源地、中法海战的古战场。今天我将通过船政文化主题公园、马江海战纪念馆、马限山公园、马尼造船厂来感受这一 段历史。

     我们首先要参观的是船政文化主题公园。穿过红色的仿宋大门,我们将要步入船政“时空步道”。这台阶展示的是船政造船四十余年中的三个阶段。这儿本质地板,反映船政的第一个时期, 称为“木船时期”,这个时期里船政所造的十几艘船,都是木壳船,如中国第艘干吨级轮船“万年清”号很快我们就要走进了钢木合构时期,这个时期有第一艘铁胁船 “威远”号,标志着中国摆脱了木船制造时期,拉近了与先进造船国家的距离。再登上第三个台阶,意味着我们进入了钢船时期,这个时期的代表是“龙威”号,它是由船政学堂毕业生魏翰备料建造的,标志着近代中国造船的最高水平。这艘船后来被编入北洋水船政文化主题公园有很多雕塑,这就是“左沈共襄”,端坐在中间的这位就是船政的创始人一左宗棠,他是晚清的军事重臣,1866年他奏请朝延设局于马尾造船。船政初始,他被调任陕甘总督,这时船厂的工作千头无绪,于是他推荐右边这位他认为最合适的人选来接任他的工作,他就是沈葆桢。而左手边这个外国人就是当时船政监督---日意格。树下的塑像就是大家熟悉的思想家严复,他1854年生于福州,12岁那年以第--名的成绩考入福建船政后学堂。他翻译了《天演论》等书,宣传“优胜劣汰”的社会进步思想。同舟共练这组雕塑表现船政后学堂首届驾驶班学员航海实践的情景。

   下面我为大家讲解的是马江海战纪念馆,我们眼前的这俩张图片,这座红墙碧瓦的古祠,也叫做昭忠祠,是为了纪念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中牺牲的736位水师官兵而修建的。中法马江海战被些史学家称为“中国的珍珠港事件"。

   下面我要讲解是马限山公园。马限山公园拥有众多古迹,有船政精英馆,以及严复、詹天佑、魏翰、萨镇冰、王寿昌等名人的展室。

    第四部分是马尾造船厂。马尾造船厂是一"家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工厂,他创办于1866年,是晚清洋务运动的重要产物,也是中国开办的最早的国防军事工业。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红色文化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我们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谋求国家独立富强和民族复兴进程上形成的特有文化,是先进理论与我国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更是指导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继续前行的旗帜和方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牢记先辈的嘱托和希望,学习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弘扬船政文化精神,建设现代化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责任编辑:木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胜迹·我为福州马尾船政旧址代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