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胜迹·我为南阳市桐柏革命纪念馆代言

2021-02-21 19:53:50 陈丽真


红色胜迹·我为南阳市桐柏革命纪念馆代言




  传承革命精神,讲好红色故事,我是此次的汇报人陈丽真。这次的汇报,我将分为以下五个部分进行讲解,分别是相关信息及管社介绍,历史沿革、现馆藏作品、它的意义。

  首先,介绍的是桐柏革命纪念馆的相关信息,桐柏革命纪念馆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城南叶家大宅,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之一,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由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亲笔题写馆名,纪念馆占地35亩,主体建筑面积3013.5平方米,有十个院落,117间房屋。2017年一月,桐柏革命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2017年三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展馆内的展品以桐柏简明党史线索和著名英烈事迹为主线,收集了桐柏老区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有关资料,照片、实物等,真实的记录了革命历史为谋取人民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大跨度的反应和展现了桐柏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纪念馆位于桐柏县城南叶家大宅,纪念馆所在地原本,地名深夜,冯宇先生在清嘉庆年间扩建的住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飞檐走角,雕梁画栋代表当时桐柏典型的建筑风格,叶家在三军会师桐柏后主动腾出房间作为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行署机关的办公场所。

  接下来是它的历史沿革,地处淮河源头的桐柏县,是革命老区,早在1925年就建立了南阳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战争时期,桐柏先后成为三个中央级,六个省级,九个地级,12个县级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以及304位元帅将军曾在此工作和战斗过长篇小说《桐柏英雄》和据此改编的电影《小花》是桐柏革命战争真实写照。1945年十月,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五师王震率领的359旅南下支队和王树声率领的河南军区部队六万余在桐柏胜利会师,10月30日,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行署在桐柏县城郊叶家大庄宣告成立。郑位三、李先念、王首道、陈少敏、王震,为中央局常委,正为三任中原局代理书记兼军区政委陈绍敏任中原局副书记,李先念任军区司令员兼中原局副书记王树升任副司令员,王震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首道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徐紫薇任中原行署主任,澎湃成为当时中原解放区的核心区域和各级首脑机关所在地。三军会师铜板大大加强了中原地区的军事力量,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其次是它的馆藏作品,该馆主展厅分为“淮源星火”、“红旗漫卷”、“抗日烽烟”、“中原伟业”、“桐柏霞光”五部分,配以声、光、电、多媒体沙盘模型和园雕,采用文物与景观,照片与影视,音乐与解说,参观与参与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再现了成立中原局、桐柏军区等重大历史事件和桐柏30年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历程以及桐柏英雄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纪念馆成为桐柏红色文化的展示地、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桐柏英雄》电视连续剧拍摄基地。

  然后是它的意义,该馆集中展现了桐柏红色文化,充分体现和反映中原地区居民民俗文化特色,成为桐柏红色旅游经典品牌景区。该馆的建成,对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培育民族精神,促进桐柏“红”、“绿”结合,优势互补,发展桐柏一红一绿旅游新格局,构建桐柏——确山——新县红色旅游金三角,实现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时代传承红色文化,我们应立志做到:始终用党的先进文化思想全面武装自己。同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掌握专业本领,关注国家经济政策的更新,学习贯彻党的新政策,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以上就是我的汇报内容,感谢您的聆听。


责任编辑:木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胜迹·我为南阳市桐柏革命纪念馆代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