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胜迹·我为岳西县红军根据地代言

2021-02-22 20:10:20 董博文

红色胜迹·我为岳西县红军根据地代言



  寻访革命胜迹,追述红色岳西,我是代言人董博文,接下来我将从前言、岳西红军根据地、追寻红二十八军足迹、红色文化感悟四个部分进行讲述。

  首先介绍一下岳西县。巍巍大别山有一个纯山区县,就是岳西县。岳西县原属皖西南的潜山、太湖、舒城、霍山四县交界地区,1936年1月设置,是皖西著名的革命老区。它是中共安徽省委首任书记王步文的故乡,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创建的一块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五师和第七师的游击根据地,是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创建的大别山根据地组成部分,所以被称为“红色岳西”。岳西保留着一批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传颂着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在岳西县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就是王步文是安徽省重要党史人物,中共安徽省委首任书记,为安徽党建和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的难友曾为他写了一副挽联:“是革命家,是教育家,怀如此奇才,生而无愧;为革命死,为大众死,仗这般大义,死又何妨”王步文牺牲时年仅33岁,现存的王步文故居是其生平事迹的历史见证,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观瞻。

  追溯历史:岳西是革命老区。1924年便有共产党的活动,1927年建立了党的组织。1930年前后,在党的领导下,相继爆发了包家河、请水寨、头陀河、黄尾河、金龟畈等农民暴动,成立了县、区、乡苏维埃政权,诞生了工农红军和赤卫大队。

  岳西革命历史及红色旅游简介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与舒、霍、潜、太、英5县毗邻,境内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人杰地灵。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王步文就诞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抗日战争时期,岳西党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全县共组建了5支抗日爱国武装,不仅为新四军四支队输送了兵员和物资,也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使之不敢贸然进山扫荡。

  见证岳西红色土地:1935年至1937年,红二十八军在岳西的土地上组建,在岳西的土地上游击,在岳西的土地上与国民党由交战转为和谈,最终在岳西的土地上结束三年游击战争。红二十八军的汗水热血挥洒着岳西的青山绿水,将岳西变成一片红色土地。

  红二十八军的诞生:1935年2月3日,凉亭坳下着鹅毛似的大雪,高敬亭在汪胡氏宗祠主持召开会议,传达了鄂豫皖省委的指示,决定将皖西北红二一八团与鄂东北独立团合编,重新组建红二十八军,由高敬亭任军政委,下辖八十一师和手枪团。这是第三次组建红二十八军。凉亭坳会议和红二十八的重建,标志着鄂豫皖边区党政军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形成,鄂豫皖边区在红二十五军长征后又有了一支主力红军。

  红色鹞落坪:1935年6月,中共皖西特委由枯井园迁移到鹞落坪的门槛岭,军政委高敬亭亲自将红二十八军大本营(军部)设在鹞落坪。在鹞落坪建立了党政军组织,高敬亭以鹞落坪为鄂豫皖边区中心游击根据地,指挥红二十八军、地方游击队和各地便衣队坚持鄂豫皖边区游击战争。鹞落坪中心游击根据地被革命群众称为“红色鹞落坪。”

  当代大学生党员应如何继承这些红色精神:我觉得大学生党员应该拥有自己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在新形式下,只有履行好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坚持与时俱进、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实行群众路线,自力更生、苦奋斗,独立自主、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等。当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同样需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从实际出发,把积极进取和求真务实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随着实践的深化不断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木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胜迹·我为岳西县红军根据地代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