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魂永随,昂首瞻前路——人文学部优秀学生胡伟专访

2023-06-01 13:06:13 程诗懿

胡伟,男,中国共产党员,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曾在祖国海疆服役两年。个人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寝室长、两次“四有”优秀士兵、一次嘉奖、内务标兵、训练尖子等荣誉。退役后继续完成学业,学习从法学系倒数到前列,从英语零基础到以较好分数通过四六级,并以出色成绩考上研究生。

胡伟2.jpg

使命召唤——从学生到军人

“来到文华其实挺意外的”,这是在问起为何会选择文华学院时胡伟的回答。他坦言当时在填报志愿时文华学院是比较靠后的志愿,选择填报是被宣传册上的红枫吸引,而最终来到文华的他也没有失望,文华恰如他心中大学的模样。如果说胡伟与文华是一场邂逅,那他与军队就是心之所向。

胡伟的哥哥是一名军人,在兄长的影响下,胡伟的心中就浅浅勾勒出了军人的形象,从此也在心中埋下了“想成为一名军人,为祖国奉献自己”的种子。步入大学,一次学部参军入伍的宣传让这种子得以落地生根,那是胡伟的参军梦,于是他递交了参军入伍的报名表,去往了他梦寐以求的地方。

胡伟去往的是祖国的海疆,那里的气候、地理环境截然不同于他从小生长的湖北,甚至不同于陆地。在海上一切都有点不可控,但哥哥的经历告诉他,作为军人“不放弃”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在那两年的服役中,遇到困难的他从未想过放弃。

在祖国西沙海域服兵役期间,作为信号兵的胡伟通过 6 个月的练习,精通摩尔斯码、手旗等,均以优异的分数通过考核。同时,两年间他参与舰艇船坞中修一次;参与舰艇日常维修保养数十次;升降舰艇国旗百余次及圆满完成节日满旗悬挂。在一次次的任务中,他领会到了军人的使命与责任,也在和战友们的相处中看到了军人的底色和信仰。

“军旅生涯中最大的收获是我拥有了坚韧不拔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态度,抱着一定要完成的决心做任何事情。” 胡伟用短短的一句话概括了两年军旅生涯中他的收获。

军心向党——从军人到大学生党员

时隔两年,胡伟再次站在校门口,如大家所想的那样,面对陌生的同学和老师,胡伟也或多或少会有些迷茫。问及他是如何适应时,胡伟感慨道:“我很感激退伍返校后帮助我的两位老师。一是我的辅导员倪子湘老师,回来后我的入学事宜很多都是她帮助完成的,同时帮助我解决一些生活上的疑难;二是栗学铭老师,他不仅经常跟我分享一些退伍优秀学生的事迹鼓励我,在生活中对我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他们的帮助和鼓励让我很快适应下来,从而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自此,他的脚步从未停歇,对于落下的课业,他在老师的帮助下抓紧一切时间补回;在生活上,胡伟依旧保持着部队的作息,精确的卡着时间点做事情,合理的安排着自己的时间。除此之外,两年的军旅生涯也让他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想法。

胡伟1.jpg

“我们部队有一句话,就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在部队的时候就坚定了要入党的想法,枪杆子要跟着党走。”因此,胡伟多次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的过程中,他积极参与组织生活会、志愿活动等等,在实践中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采访过程中,胡伟分享了入党经历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活动——图书馆周围清扫志愿活动,他表示,其实作为党员不是要做多大的事情,而是把很多“小事”给做好,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去沉淀自己的内心,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当戴上党徽的那一刻,胡伟仍旧感到沉甸甸,这不仅是对他的认可更是他前进的动力。

从军人到党员,这其实并不是身份的转变而是叠加,参军入伍的经历让他比常人更加能体会到作为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胡伟始终如一的努力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未来部队需要,且我能符合条件,我会选择二次入伍,若有战,召必回”这不仅仅是胡伟的承诺,更是他身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破浪远行——军人、党员、研究生

“困顿之时,切莫自馁”这是胡伟心中谨记的一句话,也是贯穿他备考时期的一句话。他经历过大一竞选班长失败后的挫败和大二人文团学联和羽毛球协会留任失败的迷茫和失意,也记得四级次次均是 300 多和专业成绩垫底的绝望和无力,亦体会过考学时每日凌晨四点学习却遭遇意外的孤独和不甘……那个坐在电视机前听着《渔舟唱晚》和天气预报,向往着外面世界的小孩通过不断的努力,在学部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他看到了儿时幻想的远方。在挑灯夜读的日日夜夜里,他在书上写下“我要不要考研,我会不会坚持完考研?我考研的初心是什么?”他无数次向自己发问又无数次的推着自己向前奔跑。跑道终点的秒表按下,胡伟跑完了“大学”这一程,接下来迎接他的是新的赛道。

关关难过关关过,脚踏实地、永不放弃是胡伟的人生态度,也是他始终如一践行的行事原则。关于未来,他想的并不多,只希望自己能够做到勿忘初心,不断突破自己,将自己所学投入到时代建设之中。站在党旗之下,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奋进。

责任编辑:陶章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人文学部2019级法学专业优秀学生胡伟专访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