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落到实处——乡村振兴垃圾科普(二)

2021-07-02 17:38:14 生姜

学史力行,落到实处——乡村振兴垃圾科普(二)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为了顺应这一国情,皖西学院经管学院学生五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安徽省内其他高校学生自发成立筑梦科普小分队,更好的进行农村科普宣传、提升农民科学素养,进一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5.png


筑梦科普小分队主要人员介绍

祝敏,项目队长,皖西学院电子商务专业18级学生。作为团队的决策者,对项目计划有着全盘考虑,统筹团队,确立分工分配工作,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各成员优势,分析利弊,善于倾听,听取小组成员意见和想法,选取最佳方案,从而达到最优的目标。

谭舒心,项目副队长,皖西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9级学生。主要负责项目计划书的撰写,为团队谏言献策。

吴安琪,合肥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所学的编程知识运用到小程序中来,更好的推动小程序的发展。

陈光妍,安徽工业大学法学专业20级学生。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可以很好运用法律知识,加强普法宣传。


图片1.png

团队具体分工图


本项目针对农村居民环保意识淡薄、垃圾分类科普宣讲不到位、垃圾分类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缺乏专业指导等问题提出相应解决办法。首先,团队研发设计制作了“垃圾分类”小程序,居民们通过小程序即可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查询。其次,筑梦科普志愿小分队展开一系列针对乡村地区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实践活动。项目成员通过联系当地政府,向政府部门提交小分队服务经历和垃圾分类科普项目计划书,建议政府能够提供垃圾分类设施方面的协助。同时,积极联系中小企业,进行项目宣传以获得更多的项目资金。

图片3.png

垃圾分类,走进社区


本项目以"走向群众、面向基层"的定位,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以小程序为辅助,主要通过“三下乡”进行专题宣讲、儿童“向日葵”垃圾分类小讲堂等方式,针对不同类型的基础群众,采用不同的科普方式,为提高乡村居民环保理念和知识水平,建设美丽乡村村风村容整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2.png

乡村科普行

自2018年以来,筑梦科普小分队依托小程序在六安及周边乡村进行科普实践已经取得部分成效,筑梦科普志愿者们积极带头展开废物回收利用活动;在进行乡村垃圾分类科普活动后,居民自愿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垃圾分类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居民环保意识有所增强,垃圾分类知识水平有所提高。2018年至今本项目共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项,校级荣誉3项,科研成果2项,实践成果显著进步。


图片4.png

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暖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皖西学院经管学院学生五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安徽省内其他高校学生自发成立筑梦科普小分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