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电海棠1号书院组织开展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09-27 14:53:43

党史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生动有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为提高新生思想政治素质,加深对党史、校史的认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海棠1号书院于9月25号晚在南校区B楼316继续以课程化方式开展大学生党史校史主题学习教育。本次教育活动由海棠1号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辅导员李逸君、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第二党支部书记、校党史校史宣讲团成员游霏担任主讲,分别讲述了知名校友张露萍、毕德显的英雄事迹。海棠1号书院全体师生参加此次教育活动。

1.jpg

2.jpg

隐藏战线的巾帼玫瑰:张露萍

李逸君老师生动讲述了知名校友张露萍烈士的革命事迹:张露萍,1921年7月3日出生于北京,她的父亲余安民是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批学员,位至国民党中将参赞,母亲黎丽华是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宠命优渥、家境殷实的她从小便接受着良好的教育。

6岁时,张露萍父母婚姻关系破裂,她开始了被寄养的独立生活。“一二九”运动后,在成都上学的张露萍见到了同学车崇英的父亲—中共四川省省委委员车耀先,并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进步思想。1936年,身为共产党员的胡绩伟为张露萍补习数学课程,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向她传递了先进的革命思想,这也为她日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了思想铺垫。同年暑假,张露萍跟随成都学联委员肖玲一起参加抗日宣传小分队。1937年1月18日,不满16岁的她加入了中共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全身心地投入到抗日救亡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当中去。同年12月8日,为了摆脱父亲安排的一桩封建婚姻,在民先队的安排下,踏上了去延安的征程。1938年2月3日,抵达延安后,张露萍被分配到陕北公学学习,每天进行高强度的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对于刚到延安的张露萍来说是体力和精神上的双重磨炼,但是张露萍曾说“延安是抗日的中心,我们去延安是为了参加革命追求真理,连死都不怕还怕苦吗?”1938年10月,张露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10月张露萍受党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及电讯总台,担任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他们白天分头工作,晚上秘密聚会,交流情报,同敌人展开特殊的战斗,他们及时准确地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使党组织多次躲过敌人,并使敌人的许多秘密行动被中国共产党掌握。1940年3月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张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引发了震惊国民党上下的“军统电台案”。张露萍等先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受尽酷刑,坚强不屈,敌人从他们身上一无所获。随后他们被转押到贵州息烽集中营,同军统特务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1945年7月4日敌人把张露萍等人押上刑场,党的好儿女张露萍壮烈牺牲,年仅24岁。英雄虽已远去,事迹不曾蒙尘,精神永远高扬。通过李老师对烈士生平事迹的讲述,张露萍校友的光辉形象已浮现在同学们的眼前,李老师激励同学们要踏实掌握技术知识,提升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拓宽思维视野,提升认识水平,砥砺奋进。

科学道路上的铺路石:毕德显

游霏讲述了毕德显先生的生平事迹:毕德显,中国雷达工程专业的主要创始人,中国电子界中最早进行信息论在雷达和通信中应用的研究者,研制出中国核物理史上第一台自主设计制造的加速器,被誉为学术上的活字典,科学道路上一颗晶莹的铺路石。毕德显先生先后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昆明无线电研究所,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毕业后,毕德显留在加州理工学院火箭理论研究组工作了半年,与钱学森一起共事。1946年,毕德显先生正准备回国,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尧找到了他,一起进行静电加速器的设计。终于,在1947年9月,中国核物理史上第一台自主设计制造的加速器终于在美国研制成功。如此重大的功绩,毕德显却从未向他人提起过。1937年,再一次接待外宾的宴会上,钱学森向周恩来总理介绍了毕德显。周总理深情地说道:你为国家的雷达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材,人民应该感谢你!文化大革命中,毕德显受到不公正待遇,被关进了牛棚,家中又接连失去了两位亲人。但即使是这样,他仍然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信心。

1972年,毕德显被解除审查,彻底平反。1977年,古稀之年的毕德显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8年底,由于年事已高退居二线,但毕德显仍然兼任学院学术委员会等许多机构的名誉职务。他经常与研究生谈话,鼓励他们勤奋学习。他还向学院领导建议,要重视学科建设,重视教员队伍建设,使通信工程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1992年1月12日,毕德显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4岁。游霏说:历史的交接棒已经递到吾辈手中,愿我们以尘土之微筑就祖国浩浩山河,以萤烛末光增辉中国煌煌日月。并勉励我们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海棠1号书院210601班团支书王铭阳感慨万千:当李老师讲述完张露萍烈士的故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她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新青年需要致敬英雄,传承精神,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里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积极向上,决心义无反顾地跟随共产党,为革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海棠1号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生张靖英认为:书院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史、校史的认识,使我进一步感受到自己作为西电人的责任和担当,深刻体悟到革命先烈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英雄是自己走进历史,却让我们拥抱未来的人。历史的长河永远记载着英雄的事迹;高耸的丰碑,给予我们长久的激励。现如今,我们生活在国泰民安的盛世中,即使没有艰苦的革命,也要永远坚定对党的信仰。加油吧,西电的青年们!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电海棠1号书院组织开展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活动——西电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