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民族团结进步月|西电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事迹系列报告会

2021-10-22 09:13:39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连续举办了多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

2.jpg

9月24日,学生工作处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生忠为师生作报告。郑老师以“融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题,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为切入点,从民族学、历史学、政治学等多角度阐释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事例论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核心利益”。郑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奋斗历程,勉励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青春,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为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10月中上旬,学生工作处组织学校民族团结模范(学生)开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回族等11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从不同角度宣讲了自己的先进事迹。

3.jpg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届藏族毕业生西热登增以“扎根基层促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讲述了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到光荣加入党组织,从初次加入少数民族四自总队到成长为总队长服务全校民族生,毕业后放弃高薪待遇义无反顾回乡扎根基层的感人故事。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1届哈萨克族毕业生阿依术瓦可·埃地哈孜以“我们都是中华民族”为主题,重述了她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社团,结识各民族朋友,主动向大家介绍新疆美景、哈萨克族风俗和新疆故事,最终获得“陕西省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经历。她号召学弟学妹将民族团结铭记在心,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维吾尔族学生依尔番·乌斯曼以“民族团结是关键力量、思想认识定人生导向”为主题,讲述了担任班长等不同工作岗位上团结各族同学的经历。他谈到少数民族大学生应高举民族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兄弟姐妹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未来祖国和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回族学生陈龙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共绘最美同心圆”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和队友在参加全国大学生体验大赛时同甘共苦、互帮互助,最终获得“全国大学生提案大赛”社会影响力奖、最佳组织奖的故事,还讲述了他和少数民族四自总队各族同学一起策划活动、举办活动、共同进步的点点滴滴。他说每个人都可以为民族团结做贡献,各族兄弟姐妹应团结互助,共绘最美同心圆。

4.jpg

学生工作处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核心利益”为理念,以“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肖开提工作室”为抓手,持续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民族团结进步月|西电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事迹系列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