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林业大学多举措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4-20 16:23:22 西南林业大学校园网

云南学习平台 2020-04-03
订阅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南林业大学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的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多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

“十个到位”抓实基础工作

1月26日,校党委书记张昌山主持召开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西南林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学校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关于激励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担当作为的通知》,结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了抓实“七项工作”、做到“十个到位”的工作要求,要求全校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学习,提高认识;抓宣传,凝聚共识;抓关键,示范引领;抓摸排,搞清底数;抓关口,严防死守;抓准备,谋划开学;抓督查,确保落实。各部门、各学院协同发力,着力做到“十个到位”,即: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必须跟进学习贯彻到位;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必须重视到位;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必须宣传到位;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的工作要求必须落实到位;寒假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控服务必须精准到位;寒假期间出入学校的师生、外来人员,以及车辆必须管控到位;学校的消防消毒、防疫物资,以及应急预案必须细化到位;疫情防控值班必须值守到位;开学工作必须提前谋划和准备到位;通知离校学生开学前不得提前返校工作必须执行到位。

严防严控守护校园安全

疫情期间,为保障值班教职工及寒假留校学生近200余人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后勤服务集团积极筹备消毒药水和喷洒设施,开展校园全域喷洒消毒控“疫情”,制定校园消毒工作计划,排出时间表、确定工作区域、落实工作人员,定点、定时、定员对校园采取消毒措施,确保校园环境卫生,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的要求,将校园安全工作关口前移,将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全面加强门禁管理,逐一甄别来校人员身份,对返校员工逐一做好体温检测和扫码登记,有礼有节劝离无关人员,切实做到守住门、管住事、看住物、盯住人、把好关,守牢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制定《西南林业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防控预案》,提前谋划应对突发疫情措施,短时间内通过各种渠道筹措了大量疫情防护用品,满足了学校日常防护和消毒工作需求,按照消毒隔离和分区标准要求准备隔离病房;对疑似病例进行隔离观察,每日定时测查被隔离学生体温,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的详细情况。成立寒假食品工作组,确定每天食堂饭菜食谱、对食材进行精心研究,抽调专门人员对餐饮物资进行严格制作程序、严格消毒杀菌,科学配备膳食材料、合理制定膳食菜谱,每天免费为留校学生送餐上门。

以学促控加强防疫科普

为开展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宣传,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广大青年学生自我防控意识,一方面利用学校官方网络、微信、微博平台,及时传递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省防控疫情指挥部的相关要求,传播校园抗疫情正能量;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易班平台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等功能,及时更新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新闻,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宣传和预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从科普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等方面帮助师生提高预防本领。从2月1日起,学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服务。由学校具有专业资质和丰富咨询经验的专职教师组成心理咨询服务团队。主要通过钉钉平台、电子邮箱、热线电话为师生提供服务,建立“西林防疫抗疫心理热线群”,发布相关信息,向对口学院的心理专职教师求助。

积极参与抗疫情贡献力量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西林学子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外国语学院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法语专业毕业校友们纷纷行动起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同心助力国内抗击疫情。疫情发生以来,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多名西林校友把募集捐款和筹集抗疫急需物资作为头等大事,经过多方组织、协调和不懈努力,共募集到包括防护服、医用帽、口罩、体温测量仪等价值近百万元的防护物资。目前这些物资已安全运达国内,并分配到相关医疗机构,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发挥了巨大作用。来自马里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利用假期专门制作视频,为武汉、为湖北加油,为中国祝福。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创作60余幅绘画作品,大学生艺术团用手语歌《不放弃》为祖国加油。还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广大西林学子,纷纷参加各自家乡或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承担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有的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宣传防疫知识,劝导群众不要走亲访友;有的不惧危险,在村口卡点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有的驰援湖北、捐款捐物,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闪耀着西林的“志愿红”。他们虽不能像白衣逆行者一样奋斗在抗疫一线,但却能和千千万万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上并肩作战,展现了西林学生的风采。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西南林业大学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序、有效地推进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来源:西南林业大学
责任编辑:高怀芬 马兴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南林业大学多举措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