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课程和思政深度融合 实现育人和育才相互促进

发布时间:2020-11-19 11:23:03

编者按:云南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以来,全校各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探索,取得了“三全育人”工作阶段性成效。学校相关单位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充分展示了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成果。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推进课程和思政深度融合 实现育人和育才相互促进


一、基本概况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云南大学信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整体谋划、合理设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结合学院特点、专业特色,围绕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紧密结合的目标,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深入挖掘不同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让学院专业课程承担起思政育人功能,让学院教师承担起思政育人的重要责任,有效发挥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二、主要做法

一是在专业课程中,引导教师深度挖掘和提炼思政元素,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提升育人温度。注重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历史、文化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如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导论课程中,通过介绍中国对计算机发展的贡献,讲授科学家成长经历与奋斗史,启发学生在科学探索道路上要“求真求实”;在光纤通信课程中,通过介绍光纤通信的发展历程、讲授诺贝尔奖获得者高锟在光纤通信理论方面做出的贡献,以及我国光纤通信研究应用的历史,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投身高科技产业研究的信心。

二是在实践(实验类)课程中,注重学思贯通、知行合一。如在信息学院水声实验室自主设计研发的“TKIS-I头盔式彩色图像声纳系统”实验案例教学中,通过对该声纳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的课堂讲解、系统演示及现场体验式操作,使学生亲身了解电子信息技术在海洋探测领域的前沿应用,以及电子系统设计和开发所必须掌握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定期邀请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知名企业人士,为学生介绍科技行业前沿状况,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增强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三是在创新创业课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遴选骨干教师精心指导。在第六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信息学院共获省级金奖8项,银奖1项,金奖总数位列全校第一。

三、体会启示

一是党政高度重视,齐抓共管是保证。课程思政建设以来,学院党政切实履行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学院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通过整合教师资源、课程资源、学科资源,狠抓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全员参与是基础。学院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支部活动、教研室活动等,广泛宣传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具体路径、操作方法,做到全体教师应知应会,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课程思政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精心组织推动,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是关键。依靠各专业带头人积极参与课程思政,依托学院教研室、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开展集体备课,组织专业课教师撰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申报示范课等,积极探索学院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路径,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实。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推进课程和思政深度融合,实现育人和育才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