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学生党员的战疫故事

2020-09-06 16:54:39 杨小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参与当地抗疫斗争,为党旗增添光彩。

李雅琪,云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老家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彝族乡,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自己做志愿服务的同时,还不忘带领村内团员参与志愿工作。

5-1.png

    在对她的抗疫故事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收到共青团中央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后,我支部预备党员李雅琪积极响应号召,在双河彝族乡荒川村委会的支持下,组织村上共青团员,成立抗疫临时团支部,从他们的角度分析本村形形势。当地虽未曾有确诊病例,但相邻之地皆有病例,且四周都是大山,严守外来病例、提高村民防疫意识成了当务之急。相关部门已经做好了严守各个关口的工作,于是志愿者们决定从村民出发,做好内部工作,为抗疫出一份力。会议结束后,志愿者在村多功能活动室重温入团誓词,明确自己共青团员的身份,唤起大家服务群众的意识。

    她说在做志愿的日子里,最辛苦的就数入户宣传了。由于地处少数民族地区,一些年迈的老人不懂汉语,给宣传工作造成了困难,加之在这个特殊时期,政府工作人员入户可能会让村民有情绪,在进行种种分析后,一致认为这群村里的志愿者去做宣传再合适不过了。在入户的那些天,大家拿着倡议书宣传册子,挨家挨户地进行入户宣传,每进一户人家,要结合实际情况,用村民易于理解的语言,给村里消息闭塞的老人耐心讲解疫情的严重性,让他们引起重视,保重身体,做好预防。对情况特殊的家庭,做好登记,以便后续回访以及村干部的及时关注。同时解释仔细居家隔离的必要性,非必须减少出门,避免离村,减少卡点防守人员的工作压力。一上午工作结束,大家都口干舌燥,但每每回想起,老人家说:‘村里的孩子都长大了,有担当了’时候欣慰的表情,心中满满都是幸福感。几天工作下来,共计入户103户,并排查本村外来人员信息,了解来村时间,关注行踪异常的外乡人。同时,为了增强村民的防控意识,每天利用广播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在本村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时刻提醒广大村民“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

5-2.png

5-3.png

    在入户工作结束后,大家的友情也极速升温,在交流中大家发现由于疫情影响,一些外出务工人员没能回家,家中只留下了年迈的老人,志愿者们提议关注村里的特殊家庭。大家一致赞成,于是他们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这么决定了。得到村领导支持后,大家进入留守老人家中,与老人聊天,解决老人独自居家隔离的孤单。此外,还为老人其测量体温、监测血压,询问是否有不舒服的症状。“一位近80岁的奶奶还看着大家,猜大家谁是谁,一不小心暴露出好多小时候的乳名,大家笑的前仰后合。”她说。他们发现,老奶奶因身体不便,没能在领取消毒液后,进行大扫除,更别说室内消毒了,于是热血沸腾的志愿者们,背上消毒液,带上扫帚积极承担起奶奶家里的卫生和消毒工作。回去的路上,几个男孩子依旧精力充沛,并决定带上剩余的消毒液,对村内公共场所进行了消毒。

5-4.png

    她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有一份热,便发一分光。作为一名党员,能带动村上的团员相应的号召,我感到很荣幸。虽然我们未曾到过一线,但我们坚守住了家乡的战线,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献一份心。我想在疫情结束后,大家应该都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和收获,这该是一份难得可贵的回忆。”

5-5.png

    在这个危难时刻,李雅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大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面前,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伟大力量。她与大家一样,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终将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责任编辑:孟祥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参与当地抗疫斗争。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