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防疫宣传团】凝聚青春力量,争做防疫宣传员

2021-01-19 11:29:3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思政教育、增长智慧才干,深入探究疫情防控斗争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数学学院暑期“三下乡”指导老师王强、李奕指导9名学生于2020年8月8日就近开展为期一周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数学学院青春防疫宣传团队始终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守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9名学生在疫情的关键时期都挺身而出,在各自家乡积极走在疫情防控前列,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定点执勤工作。真正感受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不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把属于大学生的坚持带回了家乡,带到了基层,让人民感受到新世纪的年轻人的奋勇担当。

凝聚青春力量,争做防疫宣传员。为了解家乡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现状,增强大学生了解民情,洞察国情,熟悉社情的能力。8月8日,青年防疫宣传团队实践队员在各自的家乡有序开展实践调研。在这三天的问卷调查实践调研中,队员们收获满满。经过这一次疫情,他们每个人都深有感触,每一份感动都鼓励着其向前,尽管再恶略天气,实践团成员都坚持调研,真正了解居民对疫情的了解程度。实践团成员反馈到:“这几天的实践调研都有惊喜,都有不一样的收获。随着实践的不断进行,队员们越来越心系家乡,更加了解防疫知识,经过队员们的努力,人民群众对防疫知识的了解也大大提升。作为一名青年,我们应该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方,用自己的行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经过这三天的社会实践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自己的家乡,让群众人民感受到当代大学生的热情和担当!”

携手同心,防疫我们在行动。8月11日——8月12日数学学院青年防疫宣传团队结合自身的优势,根据分析前三天的问卷调查情况,以每个人自己所在地的可行性,安排防疫知识讲座,挨家挨户进行访谈,宣扬防疫知识,解答居民疑惑。弘扬青年精神,传播青年力量。队员黄彩霞在访谈广西百色田东县登高村村委会主任谈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区干部,为人民服务一直是我这么多年的信念。在疫情爆发序之后,在作登瑶族乡各领导的带领下,我同登高村村委员会的其他同志起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网格化,地毛毯式管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突处,经过这一次疫情,国家在国民心目中又强大了许多,我也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必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多沟通交流,共同把家乡建设好!” 经过这两天的宣讲和访谈,不仅增加了村民对防疫知识的了解,同时实践团成员发现在每个人都在为防疫努力着,认真主动学习正确的防疫知识,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经过疫情,许多人都学会珍惜当下,着眼长远。作为一名青年,他们也学会更加努力奋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每个青年的义务和责任。通过队员们的努力,人民群众对防疫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并表示今后将做好疫情防控。

心系居民,防疫有我。8月13日——8月14日,实践团深入到村民内部,针对疫情期间存在的问题,在相应的地方设置心理咨询点,让村民在疫情期间可以快速找到第一询问点。对一些疫情期间抗疫意识欠缺,存在心理疾病的人员,给他们进行详细的心理沟通,调整他们正确的心理状态。同时对孤寡老人开展上门心理咨询,排解他们对疫情的恐惧和孤独感。队员们经过两天的挨家挨户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以及设置的疫情心理咨询点的实践活动,他们和老人交流谈心,排解老人内心的孤单和对疫情的恐慌。经过交流,老人的心情都变得愉悦很多,也变得非常的乐观。队员们也有很多感慨,例如:对老人应该多点耐心,在与他们交流的时候,我们说的话中的有些词汇是他们听不懂的,再加上年纪大了也听不太清,你需要耐心的解释。其实老人们为了保护身边的人,他们也会通过很多方式去了解疫情,做好防护,会恐慌,但是更多的是信任,因此他们也因疫情努力着。队员们越来越心系居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同居民交流,队员提醒老人们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防控,保护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队员们用实践展现了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赞歌。

      

经过一周的实践,青春防疫宣传团成员感受颇多。团队成员郑颖鸿谈到:“这场疫情,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成人礼,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未来的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金思说:“通过一周的努力,防疫宣传工作终于圆满结束。一周的时间不算长,但一路走来,也是收获颇多。在疫情缓解之时,我们践行初心使命,作好表率,把防疫宣传的责任扛在肩上,去为村民化解困难,提高村民对疫情的重视度。总之,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是丰富而有意义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决不仅仅是用兴奋就能够描述清楚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成长和收获,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青年学生肩上扛着的是老一辈的期许,是未来的希望。这一次实践,队员们有机会走出去,通过与村民的交谈沟通,让村民对防疫知识更加了解,获得了从书上无法获得的知识,这份沉甸甸的收获,将是每位队员人生中的宝贵财富。经过实践,各位队员们将会在未来的生活中心怀热情与善意,继续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人生最灿烂的篇章。

通过这一次的实践活动,大家真正理解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作为大学生的他们,学会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同样,他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和国家在疫情政策上的及时性与指导性。之后,他们会把属于大学生的坚持带回家乡,带到基层,让人民感受到新世纪的年轻人的奋勇担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青年防疫宣传团】凝聚青春力量。青年防疫宣传团队实践队员在各自的家乡有序开展实践调研。人民群众对防疫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