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11-24 19:04:32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0月1日6时30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举行“迎国庆、诵党章”活动,400余名学生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并集体朗诵党章。

学院开展的这次党员教育特色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党员不忘历史、面向未来,不忘“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工作理念,将从严治党严要求与从优办学高要求相统一,围绕“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发展目标,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校内外协同育人”的工作思路,以争创一流党建工作新成效,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上水平。

 围绕中心抓党建,让党组织成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领头雁”

“感谢老教授、老党员为采油的付出与担当!作为年轻教师,我们要发扬采油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7月1日,石油工程学院油气开采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了温馨而隆重的集体政治生日纪念活动,有20年党龄的教师李宾飞在听取了有35年党龄的教师李明忠、樊灵的发言后表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推进一流学科工作是最庄严的承诺。这是学院党支部“党建+业务”的一次日常活动。通过交流,党员教师表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激发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多作贡献。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结构、合作发展”发展思路的总体要求下,石油工程学院党委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党建工作体系,做到“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和推动改革发展到位,不断强化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服务、激励、约束和保障作用,让学院党委成为保障和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发展、维护学院团结与和谐、汇聚师生员工力量的坚强保障。

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是国家级“双创”建设单位和教育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该党支部牢记立德树人和为祖国培养新时代石油学子的光荣任务,探索融入思政元素,充分体现教学育人、科研育人的理念。党支部通过与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联动共建,积极为学生党员成长成才服务,使立德树人目标落地生根,使党员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支部党员学生的贴心人、领路人,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聚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育人环境。以孙金声院士为带头人的学术大师,带领一批创新团队瞄准油气科技前沿,抢占学术制高点,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党支部上下凝聚起“追求卓越”的强大精神动力,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服务油气行业能力显著提升。

目前,石油工程学院8个教工党支部和26个学生党支部已经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领头雁”,全体党员努力做学院各方面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双一流”事业加快发展。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三全育人”“立交桥”

2020届本科毕业生张涛很早就被中海油录用。但是,他看到了学院就业信息推送的西部钻探招聘会的消息后,尽管家人对此不理解,还是放弃了东部优厚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加入西部钻探,将自己所学的石油工程知识用于祖国西部油气大开发。他说:“我也想像秦文贵师兄那样,真正为国家、为行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涛的选择并非个例。学院在“三全育人”的实践中,十分重视价值的引领。9月24日,在石油工程学院举行的2020级本科生迎新大会上,党委书记赵放辉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一代代石工人脚踏实地,秉持“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理想,将个人命运与祖国能源战略相结合,开拓进取,坚持奋斗,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在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坚持每学期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学院设立二级党校,开设“红色大讲堂”,夯实党员常态化教育。结合行业特色,将石油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实践中,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与自觉学相配合,打造全方位思政教育体系。定期组织党员师生赴荣成、淮安、延安、团岛等实践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和党性锤炼。建设学生党员先锋践行社,开展党员“五个一”工程和红色“1+1”活动,打造“良师益友”“非常‘1+6’”“与教授有约”“红色先锋”“向阳花”“石油汇”等系列思政品牌活动。打造“抗‘疫’思政进行时”品牌,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直播学习活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骨干魏丽丽、林辉做客钉钉直播间,为600余名在线师生分别作《疫情下的个人防护,反观日常防护》和《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专题报告,共上一堂防疫思政大课。制作抗“疫”原创MV《奔跑吧,青年!》,观看量近1750万,点赞量近800万。

建院67年来,石油工程学院形成了“深钻博采,厚积薄发,务实尚行,豪迈大气”的学院文化,秉承“明德、笃信、励志、图强”的院训,坚持“学者、学科、学术、学风、学生和谐相生”的理念,将富有传承的石工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使之最终外显于师生追求教学科研创新、不断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上,内化到青年学子投身石油事业、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无悔选择和身体力行上,引领创新人才核心价值观的塑造,在培养人、鼓舞人、凝聚人方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

近年来,石油工程学院成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获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马搏荣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毕业生就业率连续26年超过90%,签约毕业生中超过60%的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

相关链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