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工作系列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9-09 16:48:06

2020年是学校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总体安排及年初工作计划,近日学校连续召开多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工作推进会,分为教务部门、科学研究部门、学生工作部门、管理服务部门、文化相关部门等组别,逐项对标对表,聚焦目标任务,专项研究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副校长臧勇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547.jpg

综合推进会现场

自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建设标准,认真研究制定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校上下统一认识、密切配合,抓住队伍建设、机制改革、标准建设三项关键任务,大力实施“共识攻坚”“融入攻坚”“协同攻坚”“评价攻坚”四个攻坚行动,依托课程、科研、管理、服务、文化、网络、实践、组织、心理、资助“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科教协同、管服结合、以文化人、实践立行、关爱学子五大“星火北科”育人计划,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标准健全、运行高效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截至2019年底,各项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按照原定计划稳步有序推进。

2020年初,学校依据“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总体进度安排,提出“着力项目化推进、突出标准化建设、注重成果化展示”的年度工作目标,努力在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取得实际效果的同时,着力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形成“三全育人”工作长效机制。前期,学校在原有的教育部“三全育人”建设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分别研究制订了学校版和学院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指标体系及测评细则》(以下简称《测评细则》),明确了更加具体的可检查、可量化的“三全育人”建设标准和指标任务,并组织校内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科研单位依据《测评细则》认真开展了单位自评工作,梳理了工作进展,提交了自评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704101551.jpg

副校长臧勇讲话

在各场专项推进会上,各单位负责人依据《测评细则》对本单位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拟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结合各部门的工作介绍及材料梳理,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于成文介绍了学校现阶段课程、科研、管理、服务、文化、网络、实践、组织、心理、资助“十大育人”体系的整体建设情况,并结合《测评细则》中各部门存在的相对薄弱环节以及需要强化的制度、机制等方面工作与各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

臧勇充分肯定了各单位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各单位的工作表示感谢。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要继续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大功夫、持续发力,力争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并形成我校的特色和亮点。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严格对标《测评细则》,细致梳理目前工作中仍然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抓紧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和方案,加快工作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并取得实际效果;二是要创新工作思路,工作中不能局限于原有《方案》和目标,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尤其要注重运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的效率和水平;同时要充分利用学校全媒体平台,注重立体化展示和推介,扩大育人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要强化部门协同,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主动沟通联系其他部门协同推进工作任务;各部门之间要运用统筹思维,学会换位思考,打通工作壁垒,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努力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合力;四是要注重成果固化,进一步总结提炼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健全制度、汇编案例、发表文章、出版书籍等形式,固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具有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的“三全育人”北科模式和北科经验。

(摄影:高龑)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综合改革工作总体安排及年初工作计划。综合改革专项工作推进会。综合改革工作。各项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按照原定计划稳步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