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马院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来源:东农马院微信平台 发布时间:2021-08-23 20:32:3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712-1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35人在刘大勇副院长带领下,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牵头的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故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期教师实践研修培训班,本期活动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湘潭大学)主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200余人参加。

图片1.png

研修实践开班式

图片2.png

参观毛泽东故居

图片3.png

参观湖南第一师范

图片4.png

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

图片5.png

参观三一重工厂区

研修采用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包括专家辅导讲座、现场体验教学、实践研修考察、学习交流等。在理论教学中,全体教师聆听了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晓军教授等专家所做的题为《红色文化与红色基因传承》、《湘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辅导讲座学习,并赴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师进行学习交流。现场体验教学和实践研修考察中,全体教师先后走进了东山书院、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毛泽东遗物馆、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彭德怀故居和纪念馆、湖南省党史馆和雷锋纪念馆、湖南第一师范、岳麓书院和三一重工厂区等地。我院教师跟随先辈足迹,忆往昔峥嵘岁月,通过参观先烈们留下的珍贵实物资料、历史照片和革命遗物重温了红色革命起源和艰难发展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的光辉历史、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和坚持革命的理想信念担当。教师们在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的同时,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增强了作为思政课教师的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学院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深刻了解了湖南的红色历史和光荣传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伟力,触及灵魂!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故事,将所学所感所悟转化为思政课育人的动力,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牵头的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故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研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