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实践团参观延安宝塔山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11-20 08:14:43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7月19日上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红色新闻溯源之行”团队成员登上延安宝塔山,寻访革命足迹。

宝塔山位于延安城区中心,因为山上建有宝塔而得名,宝塔始建于唐代,明代重修。宝塔山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山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1956年,我国著名文学家贺敬之回到阔别10年的延安时,曾写下激情澎湃的诗篇《回延安》,赞颂延安在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贡献和建国后的巨大变化。

 (团队成员在宝塔山合影)  


“红色新闻溯源之行”团队在宝塔山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易文老师和本科18级李航同学共同朗诵了贺敬之的《回延安》。随后,师生们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院党委副书记银健表示,宝塔山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在延安老百姓的心中具有重要地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群众建设延安、发展延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团队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易文老师和李航同学朗诵《回延安》)


“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辈”,团队的陆斌老师在参观途中一直鼓励着同学们。陆老师对此次延安之行感触良多,他认为能够在此以重温入党誓词和朗诵合唱的方式缅怀历史,是荣誉,更是前进的动力。他希望同学们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实到实践中。

在寻访了宝塔山之后,团队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在这里,师生们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以及团结进取、不怕牺牲的精神。

 (团队成员在西北局纪念馆参观)


西北局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南川花石砭半山腰。1941年5月13日,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和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成立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是中共中央在西北地区的代表机关,对推动陕甘宁边区各项工作的发展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是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之一,新建成的西北局纪念馆为三层建筑,建筑面积8035平方米,陈列展出面积3515平方米,整个陈列通过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真实全面地展现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和壮大的历程。

参观展览后,17学硕班潘蓉同学表示:“西北局旧址,让我们重温了陕甘宁边区发展繁荣的历史,革命先辈们在陕北土地上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行建设探索,这种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放在今天仍然鼓舞人心!”李航同学感慨,“中国共产党为了党和新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特别是在参观了延安新闻纪念馆后,从讲解中得知中国共产党为了躲过国民党的搜查,将在上海的印刷机拆分成部分零件放进棺材里运回延安,我被他们的毅力和智慧震撼了。”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红色新闻溯源之行”团队成员登上延安宝塔山,寻访革命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