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朗读 名家交流 化育时代青年 ——三全育人工作总结9

发布时间:2020-12-12 18:29:28

交通运输学院近期推出主题为“新校绿化初建史”的线上“朗读者”活动(第十九期),邀请到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新校建设初期负责新校绿化苗木试验基地筹建、管理的赵志勇老师作为嘉宾。朗读篇目来自为庆祝新校建设十周年、由原新校基建中心主任李员根主编的《腾飞》一书,该书系统地回顾了十年前新校的建设情况,将其中的点滴故事与回忆编撰成书,以此纪念新校建设的风雨历程。赵志勇老师不仅富有感情地朗读了文本,还为我们讲述了新校建校初期印象深刻的故事,向我们诠释什么是拓荒精神。新校的建设与临港新片区建设紧密相关,赵志勇老师鼓励学生爱护学校一草一木,同时也要把握时代机遇,以新片区的大好形势为契机,大胆创新,努力成为有志、有为、有担当的当代青年。

为实现大学生思想价值引领,营造积极、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从2017年开始推出“朗读者”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由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组成。线上活动主要邀请校内有影响力的师生朗读经典文本,并录制成视频在微信平台上推广;线下活动主要邀请校外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学院师生进行对话,实现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截至目前,“朗读者”系列活动共推出线上朗读活动19期,线下“朗读者”沙龙活动18期。该系列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众多师生的喜爱,逐渐发展成为交通运输学院文化育人特色品牌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呈现出三个主要特点。

一、价值引领突出

文化育人的本质在于以人类文化的正向价值为导引,教化人走向道德、理性、真善美,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追求。交通运输学院“朗读者”系列活动秉承文化育人理念,从多个层面向广大师生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有效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朗读者”系列活动每一期皆融入相应精神主线,以优秀的文化内涵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态圈,以达到文化育人的效果。学院院长葛颖恩老师在“少年自有凌云志”的线上朗读中朗读了《诫子书》,引导青年学生立德修身,心存高远的志向和追求,奋发图强,在有限的生命中有所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题的线上朗读活动中,多位已经毕业的学生会主席共同朗读《敬告青年》节选部分,号召学生不要忘记时代所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在“修身齐家,勿负使命”线上朗读中,学生党员带领多位入党积极分子在建党节到来之际朗读《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节选,和同学们一起回顾党的历史进程,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与信念,与党同心、同行;暑期实践队代表在“青春朗读十九大”的主题朗读中,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节选,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呼吁青年学生们充分融入新时代,用火热的青春在新时代中创造更大的价值;孙领老师以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培养航运物流高级人才目标为主题,朗读十九大报告中有关航运物流建设的节选,鼓励学生们秉承“航运人的初心与使命”,将来在相关领域建功立业;原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法学142班陈淼同学朗读了《少年中国说》节选部分,表达了青年学生应该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展现不断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线下朗读者也聚焦文化主题开展引领,一场以“五四:新文学与现当代文学”为主题的文化对谈,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贵良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王小平副教授,他们聚焦新文学运动,回顾历史,展望当代文学,致敬五四,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并鼓励学生们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以理想信念续写青春华章。

1、学校家佳物业副总经理赵志勇老师参与“新校绿化初建史”线上朗读录制.jpg

学校家佳物业副总经理赵志勇老师参与“新校绿化初建史”线上朗读录制

二、内容丰富全面

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承载历史的厚重,也集聚精神的光辉。“朗读者”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全面,话题横跨古今,引领学生在经典著作里思考、在国学文化里洗礼、在日常生活中感悟。

“朗读者”系列活动中蕴含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校园文化,为学院文化育人工作提供充足的养分。在如何欣赏唐诗”线下“朗读者”沙龙活动中,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明老师、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李定广老师从诗的价值谈起,讲述如何欣赏唐诗,激发起学生潜藏在内心深处对诗文之美的渴望,陶冶情操,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在“端午民俗与诗词纵谈”线下“朗读者”沙龙活动中,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赵厚均、民俗学研究所博士后游红霞从端午节民俗差异的融合对当代民俗文化的影响为出发点,探讨当今历史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重要性,以及建设国民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吴旭光老师在主题为“以科技力量促进时代发展”线上朗读中朗读了《嫦娥号的“嫦娥”》,激励广大学生认真学习科学理论知识,与时代一起前进,主动为我国的改革和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学院党委书记冯晨曦老师在百十校庆到来之际参与主题为“你不知道的海大一隅”的线上朗读活动,向青年师生介绍学校月牙湖、百缘亭、太湖石的来历,揭秘了沉寂的历史,帮助青年师生了解海大历史,体悟海大深邃的精神品质,感受历史风景背后的海大文化血脉。

2、学院党委书记冯晨曦老师、院长葛颖恩老师担任线上朗读嘉宾.jpg

学院党委书记冯晨曦老师、院长葛颖恩老师担任线上朗读嘉宾

三、形式新颖多样

“朗读者”系列活动努力创新,在参与人员、录制开展形式、主题选取等方面皆推陈出新,力求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出“朗读者”系列活动的核心育人价值,不断扩大该活动的影响力。

从朗读者的嘉宾看,朗读者不仅邀请文化名人,如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三季的学术总负责人李定广老师,也邀请到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从事文史研究的高校教师,还邀请了在校园内中有影响力的学生,嘉宾类型多种多样,各具魅力。从朗读者的开展形式看,“朗读者”系列活动采取双线结合形式,分为线上推文与线下沙龙活动,线上可以实现思想共享,线下可营造出独特的文化氛围。据统计,截至目前线上“朗读者”累计阅读量达15000多人次,线下“朗读者”沙龙活动共有500多位同学参与,双线结合的运作模式有助于将思想价值观念传播得更广、更远。线上“朗读者”录制形式多样,根据朗读主题的不同,学生在校园内自由选择合适的场地进行拍摄录制,教学楼、智慧湖边、花丛中都留下了朗读者们的身影,活动轻松活跃,给人感觉更加贴近生活。从朗读者的主题看,主题不仅有思政、党建、文化等方面,还经常融入体育、饮食等主题,以小见大,由点及面,逐步展开,不断挖掘深层含义,深化主旨。如第一期线上“朗读者”以“吃,也是一种文化”为题,从最简单的日食三餐说起,始于生活点滴,逐步揭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面纱。

3、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明老师、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李定广老师参加“如何欣赏唐诗”线下朗读主题沙龙.jpg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明老师、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李定广老师参加“如何欣赏唐诗”线下朗读主题沙龙

交通运输学院坚守文化育人的价值追求,坚定把握文化育人的核心内涵,努力将“朗读者”活动打造成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育人特色品牌。交通运输学院将会继续努力,不断打造文化育人特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文化育人的价值引领作用,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努力培养好党和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4、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贵良老师和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王小平老师参加“五四:新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线下朗读主题沙龙.jpg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贵良老师和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王小平老师参加“五四:新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线下朗读主题沙龙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交通运输学院坚守文化育人的价值追求,坚定把握文化育人的核心内涵,努力将“朗读者”活动打造成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育人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