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联动、精准施策,建学业指导育人体系—三全育人工作总结13

发布时间:2020-12-21 10:08:15

随着2021年全国研究生统考的临近,不少考研学生产生了一些迷茫和焦虑情绪,为此交通运输学院海博学社开展了第二十四期“我和您有约”系列活动,邀请了交通运输学院五位青年教师陈扬、万征教授和章强、郑剑、孙领副教授与考研学生面对面探讨考研和研究生学业规划的问题。针对学生们的疑虑,老师们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体验,给同学们提出了合理有效的建议和方法,有效缓解了学生们的顾虑,振作了精神。“我和您有约”系列活动,是交通运输学院学业指导育人,推进学风建设的项目之一。

多年来,学院积极推进学业指导工作社团化运作,依托辅导员队伍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班导师、任课老师和优秀学生的作用,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目标,建章立制、促进学风、精准施策、因材施教,形成了切合学院实际的学业指导育人体系。

1、以制度建设为基石,以组织和资源为保障

学业指导育人立足于学风建设。学院成立了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负责对学院学风建设进行总体规划与部署。为实现育人目标,学院首先夯实制度基础。一是学院在贯彻执行《上海海事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上海海事大学本科学生学业预警与试读管理办法》《上海海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研究制定了《交通运输学院“海燕”学风建设计划》,明确了不同类别学习困难的学生,诸如学习困难类、学习态度类、学习方法类以及特殊类别等,从而对不同人群提出了针对性强的指导培养措施,实现了精准施策。二是为了落实“海燕”学风计划,将“海博”学社作为重要的学业指导平台。学院通过制定《交通运输学院海博学社小老师管理条例》规范小老师的报名、选拔、激励等管理措施,确保小老师队伍的质量,通过 “海博小老师”队伍建设,借助朋辈力量,帮助学习困难类学生进行具体科目补习。三是学院通过制定《关于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做好延长学制学生工作的相关意见》、《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工作辅导员关于拟预警和预警试读学生管理办法(试行)》、《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模块及任务要求》等制度,规范了预警学生以及延长学制学生管理,增强了辅导员的责任意识。

学院重视联动协作机制建设。在学院党政领导下,学院学工部门研究学业指导育人工作,不断加强学业指导育人制度建设;学院教务部门准确掌握学习困难学生的选课、学分、学籍和毕业情况;学院教师通过坐班答疑、导师制和指导科创等平台提升学生学习动力;朋辈的帮扶促进步,榜样力量助成长,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自觉性和能动性,形成了全院上下协同发力,共促学风建设的育人环境。2020年学院大学生政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师生对学风建设的满意度较2018年大幅提升,达到了93%。

2、推进社团化运作,协助完成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海博学社成立于2013年11月,积极致力于组织本学院的优秀学生参与学院学风建设和管理工作,通过开展补习班、个性化辅导、学霸资源库、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共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经验和方法的平台。通过社团化运作,不仅能帮助学习困难学生,还能让优秀学生学会分享与帮助,让学生共同参与学风建设与管理,有效引导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和服务意识,也成为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平台。

以上学期为例,受疫情影响,我校采取了“停课不停学”的在线学习模式,海博学社积极应对,及时开展了线上“我和您有约”以及线上“一对一辅导”活动。 本学期海博学社日常工作已恢复正常,海博学社坚持每周开展两次“一对一辅导”工作,精细化精准化帮助学习困难同学进步。本学期共有26对高数、7对大英、1对C语言、3对概率论和1对运筹学辅导;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海博小课堂”,利用小老师对课程的理解,重新解读课程,更易帮助同学们理解课程,掌握主旨内容。海博学社小老师帮扶比率在两个学期均达到100%,学员们在上学年第一学期的补课通过率达到了90.67%,优秀率达到了14.36%;第二学期的补课通过率达到了93.33%,优秀率达到了17.78%,均创最近五年来新高。此外,海博学社每学年举办一次学风评优活动,通过评选出学风建设先进班级、学风建设标兵、优秀个人等奖项,有效推进了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3、全员育人,分类指导,精准实施学业指导育人

通过多年摸索,制定了“海燕”学风建设计划,依据该计划实施精准指导。

针对学习态度存在问题的学生,辅导员通过谈话、晚点名以及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调动学生学习动力、保证学生出勤率。由辅导员牵头,开展班级“手拉手”互助学习等活动,由党员、积极分子等优秀学生监督、帮助学习态度有问题的同学。目前,学院手拉手活动已覆盖了专业后10%的学生,每一位党员和积极分子都参与到了手拉手互助学习中。

针对学习方法等存在学业困惑的学生,学院以“我和您有约”特色活动作为平台,依托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关工委老师的育人力量,通过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渊博的专业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截止到目前,已开展了24期“我和您有约”,交流话题涵盖新生适应、专业解读、行业前景、考研就业等多个方面,满足了同学们多方面学业发展的需求。同时开设“海博小讲堂”,采用学生主讲的模式,通过优秀学生面对面的传授保研、出国、考研、四六级高分、科创等经验,让同学们收获了学业提升的宝贵经验。

针对预警学生以及延长学制学生,通过辅导员、教师兼职辅导员、任课教师、同学“三帮扶”机制,协力帮助学生进步;辅导员根据学院学风联系办法填写学风联系卡,于每学期初交于任课教师,便于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和沟通。两年来,学院学业预警人数持续下降。

4、评优争先,开展研讨,持续改进

学院构建点线面多层次的学风激励机制,通过个人带动,集体示范的思路,每年开展学风个人、寝室、班级的三类评比活动,激发个人学习动力,激活寝室学习能量,培养班级学风养成,使学风建设措施落到了实处。

学院每学期末都会收集海博小老师们的意见,以及学生们对学风工作的意见;通过青年协会举行的学风专题分享会,与学院的青年教师们共同探讨学业指导育人工作。学工部门每年还组织相关部门教职工开展挂科、帮扶学生课程情况、帮扶通过率等数据分析,不断总结经验,共商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和措施。

得益于常抓不懈的学风建设,“三全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学业指导育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三年来我院学生整体挂科率持续下降。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挂科率为9.97%,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挂科率为4.7%、第二学期挂科率为4.5%,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挂科率降到了1.94%。这些成绩是我院老师、辅导员以及优秀学生的共同贡献,实践证明了师生联动、精准施策的学业指导育人体系的作用。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得益于常抓不懈的学风建设,“三全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学业指导育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三年来我院学生整体挂科率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