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辅导,全员育人” ——三全育人工作总结8

发布时间:2020-11-06 14:01:40

“用心辅导,全员育人” 教工兼职辅导员活跃在全员育人第一线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八)

近期,交通运输学院召开了2020-2021学年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冯晨曦老师、副书记赵睿老师、受聘担任兼职辅导员工作的5位专任教师及学院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这是本学年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在受聘期间的第一次学院会议,在一年的聘期内学院还会召开中期交流会和终期汇报会,旨在加强兼职和专职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共享任职经验和育人成果。

教职工兼职辅导员项目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通过培养教职员工自觉履行育人职责、提高育人能力和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辅导员队伍两方面工作的有机结合,形成的一个工作机制。2017年4月学校发布了《上海海事大学教职工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启动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工作项目。同年交通运输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开展教职工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工作。

1、学院重视,认真组织落实

交通运输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从开始至今已完成三届,目前第四届正顺利开展。学院层面非常重视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工作,每年都由学院党委书记牵头、副书记具体负责,专职辅导员一一对接、配合和支持。在兼职辅导员一年的聘期内,学院召集兼职辅导员参加工作布置和培训会、中期检查和终期汇报专项会议,帮助、指导和监督兼职辅导员落实工作任务。专职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会全程保持紧密地联系,指导兼职辅导员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指标,熟悉工作任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和开展这项有意义的工作。经过几年的推进、落实,学院教职工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符合条件的教职工踊跃报名,近两年的报名人数均超过录用指标。

付姗姗老师线上给海博小老师分享教学方法.png

图1 付姗姗老师线上给海博小老师分享教学方法

2、确定需求,制定工作模块

为教职工申报交通运输学院兼职辅导员,学院在学校通知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交通运输学院兼职辅导员聘任岗位需求》。工作指标和内容方面,学院在学校设立的9个模块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设立了4个模块,包括招生职业就业、学业帮扶、党团建设、创新实践,每个模块包含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任职条件,具体工作内容包含专业任务和日常工作。具体如下:招生职业就业模块,需要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对学生进行职业就业指导,拓展就业资源,打通学生的进出通道;学业帮扶模块,需要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激发学习兴趣,做好家校互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党团建设模块,需要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加强党团建设,开展党团教育,提高党支部和团支部凝聚力;创新实践模块,需要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指导并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社会调研,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各个模块的工作,繁杂又具体,需要日常的投入,因此锻炼了教职工兼职辅导员的耐心和细心,也成了亲密接触学生的敲门砖。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在完成工作指标并做好工作记录的同时,最终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和一份工作总结。

交通运输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工作会议.jpg

图2 交通运输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工作会议

3、孜孜不倦,履行育人使命

交通运输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开展至今,已经有27位老师参与其中,包括23位本院的老师和4位其他学院或部门的老师(具体见附件1)。每一位兼职辅导员都在用真、用诚、用心做好这一份工作,也很珍惜这一份工作。四年来不乏把工作做出亮点的兼职辅导员,如王立军老师的工作模块是党团建设,他作为职能部门的老师,很少走上讲台,但他为了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好培训课,在上课前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在查阅资料,积极准备;任乐老师的工作模块是学业帮扶,她给所负责的学习困难学生建立联系群,到学生寝室查看学生的学习状态,一对一谈话了解学习现状,督促学生学习,让学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期许;陈万里老师的工作模块是创新实践,他将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做,认真分析工作指标要求,找到工作方法,超额完成了创新实践的工作任务,有效推进了学院创新工作的开展;皮晓亮老师的工作模块是招生就业,她积极奔赴多个城市的重点高中,建立生源基地、开展专场招生宣传会若干场次,并参加多个学校主办的招生现场咨询活动,为学校的招生作出了贡献。2019-2020学年的6位兼职辅导员聘任期间,时值学院在推进航运人口述采访工作,需要学院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此项工作,6位兼职辅导员积极报名并很好地完成工作,在老师中形成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孙领老师参加航运人口述采访.jpg

图3 孙领老师参加航运人口述采访

陶学宗、高洁、周勇老师参加航运人口述采访.jpg

图4 陶学宗、高洁、周勇老师参加航运人口述采访

陶学宗老师参加“我和您有约”.jpg

图5 陶学宗老师参加“我和您有约”

交通运输学院教职工兼职辅导员活跃在全员育人第一线,他们发挥各自特长,用真诚和倾心投入,汇聚起了育人新能量,增强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创造力,是“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

王立军老师给学生上党课.jpg

图6 王立军老师给学生上党课

王忠宇老师参加“我和您有约”.jpg

图7 王忠宇老师参加“我和您有约”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本学年教职工兼职辅导员在受聘期间的第一次学院会议,旨在加强兼职和专职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共享任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