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班主任和社团指导教师培训会 暨“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03 21:00:15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院系工作,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和社团指导教师队伍建设,2020年1月7日至8日,初等教育学院召开班主任和社团指导教师培训会暨“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缪劲翔、学生处处长周举坤、北京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陈炳哲、学院领导班子、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社团指导教师等50余人出席开幕式。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婧媛从队伍构成、工作体系、制度保障、培训提升等四方面汇报了学院班主任及社团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学院现已形成包含班主任、第二班主任、领航班主任、朋辈班主任的多层次班主任工作体系,形成了“一个初心、五个定位、四个结合”的“154”班主任工作模式,班主任工作不仅是写进制度中的“每位教师的职责”,更成为了一幅初教人永葆教育初心,师生共成长的美丽画卷。大会向新聘班主任及获得校优秀班主任及获得各类校级奖励的辅导员颁发聘书。

  校党委副书记缪劲翔围绕“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强调以下几点:一是围绕“四有”好老师育人目标,以学生为本,把握人才成长规律,融入年轻人生活,做到因材施教;二是要有大格局、大胸怀,帮助学生打开视野,全面发展;三是要公平、公正、公开地处理好班级事务,提升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最后,他肯定了初等教育学院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标杆示范作用,鼓励各位老师在班主任岗位上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倾情奉献。

  本次培训共分为意识形态、心理健康教育、深度辅导、班集体建设四个方面,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主任雷秀雅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弛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军燕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洵等专家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团体活动等方式对班主任进行培训。

  与会人员分为四组,围绕《初等教育学院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初等教育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初等教育学院近三年就业情况分析报告》、《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分析报告》等文件,从学风建设、职业生涯规划、班主任工作实效性、“三全育人”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分组讨论与汇报。班主任嘉年华活动中,通过有趣的团队活动,增强了班主任团队凝聚力。

  学院党委书记张润杰对培训研讨会做总结发言,强调班主任要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者、身心健康的促进者、自主发展的推动者和教育创新的研究者,引领学生更好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三全育人”生态体系建设,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0年1月7日至8日,初等教育学院召开班主任和社团指导教师培训会暨“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