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 我院教师前往新疆开展指导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31 11:02:17


10月中,我院翻译系主任、教育部援疆援建学科带头人肖维青教授前往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指导交流工作,将上外英语学院“人文化”的教育理念和探索人才培养创新路径的经验方法带到中石大,助力新疆教育发展。

在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中,肖老师先后参与了由中石大文理学院组织的英语专业学生座谈、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英语专业青年教师座谈等研讨活动,以及开展学术讲座、听课评课和进行国情调研等。在三场座谈交流中,肖老师分享了上外英院在英语学科建设中的经验举措,就专业建设、教学方法、课程设计、教师素质提升等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思想碰撞,共同讨论发展良策;并围绕英语学习困惑、职业发展规划、人生价值选择等问题与现场年轻学子互动交流,分享了宝贵的人生经验。此外,肖老师主讲题为“音乐、诗歌与翻译——歌曲翻译初探”的讲座,结合其翻译课堂的教学实践,生动地传达了其创新翻译的教学思路,为在场师生打开认识翻译的新视角。作为教学名师,肖老师此行还走进中石大的教学课堂,问诊把脉,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授课做出中肯的评价和建议。


(肖维青教授在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指导交流的部分照片)


“疆北秋来光景好,千里江南沪上,送与英华之风,塞上教坛桃李满园。”肖维青老师以其实际行动展现了教育者的情怀和担当,将上外英语学院的人文理念与英华传统带去了美丽的新疆,为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及服务国家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能源安全战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守教育初心,践行教育使命。肖老师的奉献精神也是上外英语学院众多教师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学院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配合学校推动援疆援建工作深入开展,学院教授张继东、肖维青勇担学科带头人重任,侯艳萍、马乐东老师先后参与长期援疆支教工作。“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上外英语学院将为国家援疆计划继续奉献英华力量。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院翻译系主任、教育部援疆援建学科带头人肖维青教授前往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指导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