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三全育人】聚焦“四个课堂”,落实“三全育人”

发布时间:2021-01-13 16:31:06

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努力推动“五育并举”落实落地。突出“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办学特色,着力传承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努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

一、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做法

1.聚焦“第一课堂”,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注重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积极构建思政课程、综合课程和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大思政教育体系。一是加强制度设计。制定“课程思政”改革方案,促进专业的科学属性、社会属性和思想政治教育属性深度融合;二是突出专业特色。注重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三是改革课堂教学。通过举办“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开发校本课程等,积极打造深受学生喜爱的“金课”。

2.聚焦“第二课堂”,营造文化思政氛围。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一是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十佳金话筒”评选活动等,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二是依托党团课、明德课堂等平台,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党爱国教育、兵团精神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帮助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突出环境育人功能,建设党建红色文化长廊、名师和校友风采长廊等,大力宣传育人经验和育人成果,有效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3.聚焦“第三课堂”,发挥实践思政作用。聚焦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拓展“党建+实践”路径。教工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农牧团场、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和实验室;学生党支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学校周边和南疆建立社会实践和实习基地,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积极开展科技支农、家电维修、政策宣讲、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和公益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激发爱国情、坚定报国志。

4.聚焦“第四课堂”,提升网络思政实效。聚焦网络阵地、内容、生态、舆情和和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级各类人员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具体责任;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讲座沙龙、学生社团、网络媒体、教材讲义、论文著作等方面的意识形态审核把关,筑牢思想政治防线。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

1.育人资源更加丰富。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兵团精神文明单位;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等,为农业工程学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2.育人环境持续改善。注重把红色文化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建成了10个党建文化活动场所,配套设施齐全,实现了制度和文化上墙;建成了400余米的党建文化长廊,及时宣传展示育人经验和育人成果,营造了浓厚的精神文化氛围。目前,在教育部和兵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正在积极筹建兵团农机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又一个重要阵地。

3.育人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亲切接见柏杨老师,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以此为殊荣,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科研能力。1人获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优秀指导教师、1人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兵团优秀团干部、2人分获兵团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获批思政类课题5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论文15篇。

4.育人质量稳步提升。5年来,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人,国家奖学金7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258人,宝钢奖学金3人,感恩科学家奖金3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172项(国家级33项,省部级60项,校级79项);本科生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均为98.36%,年终就业率93.48%,留疆率55.67%,留西部率66.20%;研究生留疆率53.15%,留西部率67.83%。

5.育人特色更加鲜明。一是依托党建平台,探索形成了“四个注重”打基础、“四个坚持”抓落实、“四大工程”创特色、“四个融合”促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案例;二是发挥学科优势,探索形成了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为龙头的系列学科竞赛工作机制;三是传承兵团精神,探索形成了以红色文化为主色调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模式。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努力推动“五育并举”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