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促发展 组织育人添活力

来源:大连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15 10:40:19

组织育人是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和责任,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政治保障和重要路径。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立足基层党支部建设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强化政治功能,通过做好高校基层党支部组织育人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健全高校基层党支部提升组织育人功效的优化设置和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目标建强党支部组织育人工作队伍,使高校基层党支部组织育人统领作用的理念内化为行为准则,在实践中充分发挥组织育人的功效。

加强政治引领,推动一个党建品牌带动一片党建工作

微电子学院建院初期,从实际情况出发,设立了两个教工党支部,一个本科生机关教工联合党支部和以年级划分的研究生党支部,保障了过渡时期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功能的发挥。随着学院发展,党支部建设问题也日益凸显:学生党员毕业暨解散,流动性过大;教工党支部仅有四、五名党员,组织生活缺少活力;本科生发展党员人数增多,培养力量明显不足。如何对当前基层党支部整体状况与现存问题对症下药,进而更好的提升组织力,是学院党委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学院党委召开两次党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党支部设置问题,确定了以“组织育人”为统领,推动党建与育人相结合的党建品牌思路,着手开展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育人功效的实践改革探索。在学院党委书记亲自谋划下,确定了党支部的组织模式、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的选拔和培养机制以及全员协同育人实施办法三个方向开展调查和研究,确立了三个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创新项目,为优化组织结构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依据。从党建品牌,辐射到每个基层党支部创新立项,学院党委和党支部上下共建、多点发力,形成了“一个党建品牌带动一片党建工作”格局。

着眼固本强基,优化组织设置提升组织育人的组织功能

组织建设是组织育人工作首要任务。由横向模式逐步向纵向模式转变,是健全高校基层党支部优化设置,打破师生身份界限,激发支部组织活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的创新形式。建设由同一专业方向的导师和研究生组成的师生纵向党支部和由辅导员和本科生组成的师生纵向党支部,既可以打破教师党员的疲态,弥补学生党员的流动,更重要的是可以充分发挥教师党员思想引领作用,促进师生间教学相长和双向提升,有利于提升组织育人的功效。学院党委明确了以专业方向设置党支部的思路,结合实施“四项工程”,从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两方面入手,探索党支部设置改革实践。

2020年11月,经过充分的酝酿,学院严格按照党组织换届程序,调整成立三个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一个机关教工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选任骨干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和支委、青年教师担任纪检委员。调整后,学院3名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中有2名学院党委委员,正高职比例达到33%,具有副高职以上比例为100%。通过组织结构的优化,各个党支部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学生党员的创新意识,通过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机关教工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每周开展“百年芯声”专题党史课程分享,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开展了“走进身边的红色记忆”、“党团同上一堂党史课”等活动,产生了较好的党建育人效果。与此同时,相似专业方向的共通性促进了教师党员之间、学生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以党建为引领,凸显支部科研突击队作用,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专业发展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聚焦立德树人,整合育人资源深挖组织育人力量源泉

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高校基层党组织需要大力加强党组织育人队伍建设,不仅要着力提升党支部成员的组织育人意识与能力,确保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的深入结合,也要充分发挥党员群体的引领示范作用与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带动功能,为组织育人营造良好氛围。

为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学院党委从选优配强、培养教育和评价激励三个方面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积极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院两个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获评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引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坚持对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进行全员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研讨,强化提升党务工作队伍在党组织育人上的履责意识与工作能力。立足“苗子工程”,结合微电子学院党支部调整设置,对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培养展开实践,选任两名博士生副书记,目前基本形成了一套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培养方法和路径。聘任19名研究生“团建指导员”深入本科生团支部讲团课、指导团推优工作,并结合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党团共建活动。在本科生培养方面,积极利用教师党员的业务优势,确定以“导师制培养为核心”的党员培养、发展模式,探索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新思路,充分调动每名教工党员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形成组织育人合力。2021年,机关教工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8名正式党员承担了45名预备党员和97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任务。疫情期间,该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帮助未返校学生寄送急需的物品,为学生的居家学习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将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落到实处。

微电子学院党委推动党组织建设与育人工作有机融合,发挥组织育人引领作用,建立以优化组织结构为基础,激发全体党员协同参与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激发党组织活力,全面提升党组织育人能力和质量,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了应有作用。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做好高校基层党支部组织育人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在实践中充分发挥组织育人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