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参加“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11 15:00:31

为提升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水平和建设质量,7月11日至12日,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52所高校的百余位代表参会,共同学习、研究、探讨和交流“三全育人”工作。我院党委书记沈岩东,副书记何彦平,辅导员帕哈尔丁·麦米提明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天津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清海致辞并介绍天津市教委及天津市四所试点院系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概况。

随后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致辞并作了题为“传承百年爱国传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报告,她介绍了南开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育人模式的做法,并讲到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教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 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路径。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平作了题为“坚守底线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务求实效——‘三全育人’的关键环节”的报告,分享了“三全育人”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论坛大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研究员顾晓英,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教授白云龙分别作了题为“劳动与创新:大学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探讨”、“打造课程思政金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美育观思辨”的大会报告。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等14所试点学院在分论坛上作了“三全育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参会院(系)代表就如何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行了交流探讨。论坛期间,各参会院系还参观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聆听了山东威海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带来的郭永怀事迹报告会。

我院作为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此次论坛对我院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一次激励与鞭策,我院今后继续坚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化于心,“三全育人”外化于形,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协同发力,强化示范引领,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以更大决心加强思政工作体系的建设与研究,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平台形成“三全育人”工作合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一份贡献。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生命科学学院参加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