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生社区育人体系V2.0启动仪式暨学生社区育人论坛举行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14:37:50

根据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求和“三全育人”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学生社区育人工作,继续深化本科生住宿教育,同步开拓覆盖研究生以及国际学生的住宿教育,2019年11月15日,学生社区中心组织召开学生社区育人体系V2.0启动仪式暨学生社区育人论坛。学生部副部长金峰、研工部副部长钱婷、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主任廖莹以及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副主任杨静受邀参加启动仪式与论坛。学生社区中心主任向春、副主任王强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主管以上干部和全体公寓辅导员共3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讨论如何更好地打造学生社区育人阵地,助力清华“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工作。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深入思考

学生社区中心主任向春发言

论坛中,参会教师积极发言、共同探讨。向春在发言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国际化“生活学习型、共建共享型、绿色智慧型”学生成长社区建设,探索将思想政治工作、多学科方法、网络信息技术全面融入社区育人之中,为落实“三全育人”不懈努力。 

学生部副部长金峰发言

金峰从“校友”的角度出发,回顾当时自己在紫荆公寓居住10年的真切感受,希望学生社区的服务更加具有“人情味”,更加注重营造温馨的服务环境,给同学们带给更多家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 

研工部副部长钱婷发言

钱婷提出了学生诉求的重要性,社区服务人员应当用心倾听学生诉求,了解学生需求。同时也希望学生社区中心增加心理辅导空间,进一步满足同学们对家园更深层次的需求。 

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主任廖莹发言

廖莹从教育者的角度对育人工作进行简要剖析。她认为,教育是最大的公益,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好的教育家,首先要对教育事业无比热爱,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她同时提出,要加强“怡人空间”的建设,用全新的环境空间增加同学的体验感,营造更舒适、惬意的环境氛围。

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副主任杨静发言

杨静提出中外学生趋同管理的建议,希望国内和国际同学能够加强交流、共建共享。着重培养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加强同学对社区的志愿服务意识,提出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积分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同学的主观能动性,让同学更多地参与到社区服务之中。 

学生社区中心学生公寓区事务科科长王伟发言

学生社区中心学生公寓区事务科科长王伟进行了学生社区育人体系新模式的工作汇报。她回顾了2008-2018年这十年来学生社区育人工作V1.0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在“安全、健康、文明、自立、优雅”五个维度所取得的育人工作效果,最后结合学生社区特点对社区育人工作V2.0的深入开展提出设想。

本次论坛还进一步探讨了如何结合实际工作完善育人体系V2.0,提升学生社区育人队伍专业化水平,更好地发挥社区育人功能等问题。

育人论坛最后迎来了学生社区育人体系V2.0启动仪式。与会教师共同为学生社区育人体系V2.0进行揭幕,并送上了祝福与期待。 

学生社区育人体系V2.0揭幕

新起点,新征程。此次活动标志着从2019年开始学生社区育人体系进入新时期。下一个十年,学生社区中心将联合学生系统等部门继续探索,不断深化学生社区育人工作。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进一步推进学生社区育人工作,继续深化本科生住宿教育,同步开拓覆盖研究生以及国际学生的住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