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课程实践育人建设构建深层次实践育人体系—三全育人总结19

发布时间:2021-01-29 10:22:52

近期,交通运输学院在南通中远海运物流会议室与企业共同举行了“三全育人”实践育人基地授牌仪式。此次院企合作共建,旨在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实践育人”走深走实。通过建立实践育人基地,促进校企整合共享资源,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有助于推动学院形成“高校——学生——港航企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一带一路”培养高级航运人才,确保育人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同时,也能够为企业培养并输送一批职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的有志青年,充分保障企业的生命力,推动服务学生,互利共赢局面的形成。

课程实践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校培养服务于社会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交通运输学院统筹规划课程实践育人体系,畅通实现课程实践育人目标的途径,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开展,目前已经完成实践教学改革,各专业将实践育人工作纳入了教学计划,并落实了规定的学时学分,实现了专业教学实践育人、实践基地企业文化育人、实践基地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式教育等综合平台的创建。

一、课程实践纳入人才培训体系,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四个本科专业的一流本科建设,以此为契机,打造实践金课,全面推进教学实践课程改革,至2018年航运港口实习的实践课程覆盖了学院全部4个专业。学院课程实践相关课程有5门课,分别是船厂实习(交通运输)、港口实习(交通运输)、港口企业实习(交通管理)、运输企业认识实习(物流管理)、交通工程综合实践(交通工程)。

我院孙明副院长、教学督导顾丽亚老师和交运专业实践教学联络人朱玉华老师等对港航企业教学实践基地进行了联系和走访,充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为教学实践收集第一手资料。另外,学院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各专业实践联系人多次与实践基地沟通,对实践大纲和实践计划进行了调整,实践基地根据大纲要求结合企业自身业务特点安排学生实习。自2018年至2019年,学院与中国南通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中国张家港外轮代理公司、中国太仓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张家港港务集团、太仓港上港正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上海东华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使学院建立的校外实习基地数达17家,其中示范基地2家。

学院充分细化学生实习过程:首先,将参与实践的学生分成了若干组,并为每组配备带教师傅,进行实践指导;其次,企业根据自身业务特点提供生产调度、生产计划、商务管理、库场理货、计量管理等实习岗位;再次,各组在各个岗位,进行轮岗实习;最后,实践活动完成后,由带教师傅对所带学生进行评价。学院每年都有500多人次学生参与实习,都顺利地完成课程实践任务。

二、发挥实践教学的育人功能,打造校内校外协同育人格局

学院每年制定《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教学实践平台建设方案》,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基地的育人作用。通过对实践课程的修订,从过去仅仅到港航企业参观的认识模式,改为了现在实实在在的每年安排学生赴船厂、远洋实践轮、航运企业、物流企业和港口企业等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学生与基地管理人员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一方面加强了同学实践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培养学生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智慧创造等品质,助力学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局面的形成。学生们纷纷表示实习期间掌握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实践知识,并对企业生产有了感性认识。

另外,学院与各实践基地充分商议,由每个企业安排高级管理人员,一般为总经理或书记,在实践基地实习期间开设讲座,为学生介绍企业概况、业务流程及企业文化等。在实践过程中,企业精心安排,让学生通过学习企业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与企业人员同劳动、同生活和交流,同时感受企业良好的工作氛围,更深入了解企业文化特点。为总结多年来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成果,感谢基地所做出的贡献,学院组织召开了“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实践育人——校企合作授牌仪式”,14家港航企业领导与会。会议开展了双向交流并对历年校企合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对17名作出重要贡献的实践基地领导、教学骨干授予“建设功臣”称号。

学院每年安排近三十名教师(含辅导员)作为带队老师指导学生实习和承担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在带队实习的过程中,青年教师也增进了对港、航专业知识的了解,无疑增进了教学和科研能力。同时学院还邀请企业领导一起参与教学实践育人,形成校内校外协同育人格局。

三、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完善校企劳动协同育人机制

2019年11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高校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学院以此作为目标,开展校企合作,发挥行业特色,加强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劳育”教育,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航运“开放性”的特点,秉持开门办思政的理念,主动对接校内外各种港航企业资源,如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育锋远洋实习轮、上港集团、南通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常熟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嘉兴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等20多家港航企业深度合作。一方面着力打造实践类金课,另一方面也拓展了学生实践育人的基地。学院在开展专业学习实践同时,注重学生与企业的融合,推进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实践教育模式,培养学生劳动光荣、劳动实现自我价值的意识,起到劳动育人的作用。

交通运输学院切实加强课程实践育人建设,通过教学实践课程改革、拓展实践育人基地、校企合作劳动育人等途径,构建多层次实践育人体系,显著提升学生参与实习实践的热情,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师资队伍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实践育人的平台和载体也因此得以改进和完善,促进了学院课程实践育人与立德树人育人理念的充分契合。

1、学院与南通中远海运物流举行“三全育人”实践育人基地授牌仪式.png

1、学院与南通中远海运物流举行“三全育人”实践育人基地授牌仪式

2、学院组织学生到育人基地进行专业实习.jpg

2、学院组织学生到育人基地进行专业实习

3、学院安排带队老师指导学生实习.jpg

3、学院安排带队老师指导学生实习

4、实践基地管理人员为学生进行现场带教.jpg

4、实践基地管理人员为学生进行现场带教

5、学生参观企业作业现场.jpg

5、学生参观企业作业现场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促进了学院课程实践育人与立德树人育人理念的充分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