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发展党员培养平台,建设组织育人长效机制-三全育人总结22

发布时间:2021-03-31 09:40:12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应用ISO质量管理体系,将大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工作与组织育人紧密结合,形成了长效机制。为有效落实培养目标,学院党委创新性地将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培养目标细化为共产党员“五带头”示范行动要求和切实在班级学风建设等发挥作用等,通过《入党申请人成长记录卡》《入党积极分子进步记录卡》《党员示范卡》的实施,将培养目标与学生的全面成长紧密结合起来,既提升了党员发展质量,又达到了全过程育人目的。

一、细化标准,明确培养方向

为明确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基本要求,2018年,交通运输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在学生党员提出了“五带头”示范行动标准,即要求学生党员在政治立场和政治理论学习上、在寝室中、在学习和科创上、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在学校纪律遵守上起到带头作用。这一要求同样适用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学院又在“五带头”示范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发挥作用”即党员在“带好头”的基础上,还要在“带头”中发挥正向影响力,关爱帮助同学,营造良好、积极向上的班团氛围等。

20199月,学院以“五带头”示范行动为基础和核心,制定实施了《入党申请人成长记录卡》《入党积极分子进步记录卡》《党员示范记录卡》。记录卡的填写内容包括填卡人的日常表现、党组织对填卡人的培养情况两部分。填卡人的日常表现又分为政治立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党史学习情况、学习科创、社会服务、参与党支部和党的相关学习教育情况等多个方面。根据填写对象不同,记录卡又分为本科和研究生两种。在达到基本要求的情况下,本科生侧重学习科创和志愿服务等作用发挥,研究生更侧重学术诚信和科研等方面的带头作用。

“五带头”示范行动为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教育培养明晰了要求,记录卡的实施,则是对学院党员“五带头”示范行动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的跟踪。申请人在填记录卡的过程中,对照标准既可以了解应该做什么,也可以及时了解自己的不足与努力方向;培养联系人等也能通过记录卡比较系统、全面地了解填写者的现实表现,为有针对性培养打好基础。记录卡同样是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进行半年、一年综合考察,党委对发展对象进行预审、对新发展党员进行审批时的重要参考资料。

二、健全制度,夯实培养基础

2016--2020年,学院共制定发布学生党建相关文件19个,明确学院党员发展的基本要求、负面清单,对党员发展的重要环节如推优、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的确定等做出详细地规定,对党员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如出国(境)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考察等进行操作上的明确。

2018年,学院党委修订完善了《交通运输学院关于党员发展预审和审批会的审查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党委审批党员发展的最基本要求是政治标准放首位;学生主业是学习,底线要求是学业成绩应达到专业平均水平;最基本素质要求是诚信。

2014年制定、2018年修订的《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贯彻执行<上海海事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细则>补充规定》,列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延长或中止考察的负面清单:思想汇报造假、抄袭或无故拖延,无故缺席党支部及学院组织的活动等情况,违反《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诚信守则》有关规定,有出现不诚信行为者,将中止其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存在考试不合格的积极分子,待科目全部通过后,延长6个月考察。

团组织推优方面,在明确细节流程的基础上,还规定同级党支部要选派党员参与。确定发展计划上,明确支部要召开团支部书记、班委、辅导员助理、党建助理在内的支委扩大会议,在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交通运输学院积极分子进步记录卡》的内容,支委会采取日常表现情况占60%,积极分子答辩占30%,群众测评占10%的方式确定。

学院党委还先后制定了《交通运输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考核办法》《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办法》以及《交通运输学院教职工党员考核办法》,将党员培养的质量作为支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还细化的支部民主评议方式,不断完善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等,从多个层面保证党员培养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

三、全员参与,提升培养质量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体教工秉承“聚似一团火散若满天星”的学院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主动参与到学生党员的发展和培养中来。学院总结“三全育人”工作经验基础上,应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了“三全育人”质量管理体系,将党员发展工作纳入了组织育人规程之中,形成了可操作的长效机制。

学院的9名党委委员按照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方案,每人每学期联系1个教工和1个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党支部的联系实践中,他们有的“做客”研究生党支部“教授学术引航站”,以学术为平台和依托引领研究生党员成长、发展,科研育人;有的通过世界技能大赛等赛前系统化、科学化的专业辅导,将学生的成长、价值与国家、行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科创实践育人;还有的直接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学生党支部,担任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在“一线”直接助力学生政治上的成长。

机关行政教工党支部的4名骨干教师主动请缨到学生党支部参与本科低年级学生党员的发展。2021年,在学院党员发展量逐渐增加的情况下,该支部还主动将大一大二学生党支部“吸纳”过来,担负起全院本科低年级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本科生第一批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学院根据学校印发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结合学院实际,转化成学院自己的《党员发展操作指南》。该指南把学生从提交入党申请书到毕业离校的整个党员发展过程,细化为42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明确步骤、责任人、时间要求、要点等。即使是新任的支委、新到岗的辅导员,有发展工作的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看到指南,也能对党员发展的整个过程做到心中有数。

学院专兼职组织员、支委成员、联系人按照学校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认真做好每次入党动员、《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等党务材料撰写的培训与审核。当学生们看到自己提交的思想汇报有老师密密麻麻的评语时,他们从内心更加感到学院党员发展的严肃性、规范性,更加感到党组织对他们成长的关心,他们对党的敬意油然而生。

党员教师除了通过课程教学、本科生导师制、科创和社会实践等途径参与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外,还通过“党务沙龙”与同学分享他们当时入党的动机以及初心,身为党员的使命与责任担当;以“我和您有约”为平台,就入党流程以及之后未来的发展方向、学习目标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讨论;通过 “红帆看世界”,带领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们看百年未有大变局时世界交通与航运的现状和变化。

1   学院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研讨_副本.jpg

1   学院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研讨

2  学院党委书记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_副本.jpg

2  学院党委书记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3  教工党员通过“党务沙龙”与同学分享入党初心和党员的责任担当_副本.jpg

3  教工党员通过“党务沙龙”与同学分享入党初心和党员的责任担当

4   党委会严格进行预审_副本.jpg

4   党委会严格进行预审

5  新发展党员在吴淞商船纪念碑前庄严进行入党宣誓_副本.jpg

5  新发展党员在吴淞商船纪念碑前庄严进行入党宣誓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