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新闻学院召开“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12 19:18:41

3月30日下午,为迎接建党百年华诞,郑保卫院长为全院学生作“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分为融媒体中心主会场和西报告厅分会场,并采取全程线上直播方式。报告会由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兴主持,全体老师、20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

郑保卫院长作报告.jpg

郑保卫院长作报告


报告会中,郑保卫院长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新闻思想发展作了梳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把党报党刊作为战斗的“号角”、忠实的“喉舌”和锐利的“思想武器。“如果没有党的新闻事业,中国共产党就无以成功地宣传、鼓动和组织群众,就无以有力地揭露、批判和打击敌人,就无以有效地反映、表达和引导舆论,就无以顺利地指导、推动和开展工作,就无以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如此辉煌的成绩、成果和成就!”郑保卫院长说道。

郑保卫院长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总结党的新闻事业百年来取得的丰富成就,概括党的新闻思想的科学内涵,揭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形成发展过程,是我们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的最好礼物。

老师同学们认真聆听.png

老师同学们认真聆听


西报告厅同学观看直播.png

西报告厅同学观看直播


郑保卫院长指出,通过这样的梳理和交流,能够让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事业在这100年里的发展脉络、新闻思想的内容变化,及其与党情、国情、民情、社情的关系。“了解这些以后,我们可以总结历史经验。认识怎么做新闻,为什么做新闻,做个什么样的新闻人,这对于理论水平、思想觉悟、业务能力等方面的提高很有意义。”郑保卫院长说。

唐兴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我院将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活动”。为办好这次读书学习活动,院党委组织全院举办“五个一”活动,即全院召开一次班级主题学习会、聆听一场学习辅导报告、组织一次党支部专题研讨、举行一次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知识竞赛、参观一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书屋。此间,我院将新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书屋”,让全体师生共同赏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经典著作,领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神实质,感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时代价值,分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成果。

唐兴书记讲话.png

唐兴书记讲话


此次的读书学习活动精选了16篇党的领导人的新闻工作重要论述和文章作为学习内容。包括《湘江评论》发刊词、《政治周报》发刊理由、《时事简报》、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给刘建勋韦国清的信、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等。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就报告中遇到的问题向郑保卫院长请教。20专硕覃方平同学对影响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发展的内部和外部因素感到困惑。对此,郑保卫院长认为各个时期面临的形势不同,情况不同,时代不同,因此会有不同的表述,但是根本的东西是不变的,党媒姓党,党管媒体,人民至上不会改变。

覃方平同学提问.png

覃方平同学提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自2021年3月起,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举办为期3个月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活动,并将联合国内多所高校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

据了解,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经过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所高校的66家新闻院系和研究机构协商,定于5月22日至23日在广西大学共同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开展研究宣传阐释。

本次报告会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的到来预热,响应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为5月举办的研讨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迎接建党百年华诞,郑保卫院长为全院学生作“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报告会。